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博物馆邀市民欢乐闹元宵

2024年02月22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博物馆邀市民欢乐闹元宵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 刘苏雅)正月十五将至,京城各大博物馆张灯结彩,邀市民参与猜灯谜、做龙灯等传统民俗活动,品文化大餐,享科普盛宴,欢欢喜喜共度元宵佳节。

  元宵节当天,首都博物馆将推出“明月逐人来,团圆最幸福——元宵节文化沙龙”,讲解员将带领观众一同探寻元宵节的历史文化内涵,体验传统手工制作。在北京大运河博物馆,观众不仅可体验制作通州八景木艺窗花,学习榫卯技艺,还可以品尝老字号美食。北京艺术博物馆邀请观众到古色古香的万寿寺里“寻福纳吉”,灯谜张贴在万寿阁、大禅堂、方丈院等院落,观众持灯谜到咨询服务中心确认答案后,便可兑换一张手工拓印龙纹木版年画。

  一些博物馆还结合馆藏特色,推出有趣的互动活动。徐悲鸿纪念馆将开展手工灯笼制作活动,请观众以宣纸作为灯笼罩面,根据自己对徐悲鸿大师作品的理解,发挥想象力,进行绘画创作。中国地质博物馆准备了一场“地质文化灯谜会”,围绕矿物岩石、珠宝玉石以及古生物化石等内容开展猜灯谜活动。观众还可走进该馆宝石展厅,找出与“龙”相关的展品,学习非遗篆刻,在石头上刻印“龘龘”。

  元宵节当晚,北京文博交流馆将延时开放,观众可夜游古建赏圆月,聆听传承500多年的智化寺京音乐,用五彩的灯谜和寄语卡片装点院内的古树。北京奥运博物馆也将开展“虎啸龙吟闹花灯——彩灯制作活动”,邀请10余组家庭共同做花灯,感受传统民俗。

  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也少不了科普大餐。北京汽车博物馆将“车”元素与传统节日、生肖文化相融合,在科普教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可在现场拼装“龙舟车”。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发挥科普特色,围绕冰川知识、自然知识和地质知识设置灯谜,并推出“冰川融化了”手工体验活动,邀请小朋友们与家人共同完成冰川元素拼图,学习冰川相关的科普知识。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