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石景山区

推动服贸会场馆4.0版改造

首钢四高炉将变京西城市会客厅

2024年01月11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2024年,石景山区首钢园将启动新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服贸会场馆群将迎来4.0版改造,首钢四高炉将打造成集展览、会议于一体的京西城市会客厅。这是记者昨天从石景山区两会上了解到的。

  功碑阁新年开放亮相、首钢冰壶馆变身元宇宙内容创作基地、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开放营业……近年来,京西地区变化令人眼前一亮。把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作为战略重点,石景山区正以新首钢为龙头,统筹考虑老旧厂房、老旧小区、老旧平房和低效楼宇更新改造,有力推动全区转型发展。

  目前,新首钢北区石景山景观公园、冬奥广场、首钢工业遗址公园三大片区基本建成,怡和、国际人才社区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厂区、园区加速向社区、街区转变。新首钢内,入驻企业已突破300家,服贸会、滑雪大跳台世界杯、首届永定河马拉松等230余场重大活动和赛事相继举办,园区热度和活力持续攀升。

  2024年,石景山区将继续与首钢集团对接,深入落实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怡和、服贸会4.0场馆等重大项目。其中,服贸会4.0版场馆改造将对首钢园现有服贸会展区进行新建改造和提升,拆除原1、2、3号馆,迁建3号馆,改造新建四高炉及主控楼,将其打造为服贸会永久会址,确保2024年服贸会前建成投用。

  即将启动改造的四高炉位于首钢园区北区工业遗址公园内,包括高炉本体、粗煤气系统、热风炉系统、主控楼等,已于2008年停产。该项目将对无保留价值的零星设备、建(构)筑物进行拆除,并对保留的高炉本体等进行改造设计。改造后的高炉本体共三层,首层为展厅,二层为展厅及会议空间,三层为多功能空间。项目将在高炉本体东侧(A区)和北侧(B区)分别改建新的展厅,与高炉本体相通,A区两层均为展厅,B区首层为展厅,二层兼具展览及会议功能。完工后,全新的四高炉主要功能为展览、会议等,成为服贸会永久会址的重要场馆,打造服务城市会展功能的工业遗存可持续利用新亮点。

  石景山区是首都工业文明的发祥地,除了首钢还有北重、北锅等“京西八大厂”,这些老旧厂房已融入城市血脉和居民生活,保护和利用好这些工业遗产是城市复兴的关键。2023年,巴威公司实现停产,巴威-北锅正在打造智能科技园,积极导入航空航天、金融科技、虚拟现实等科技型龙头企业;由北重电机厂改造成的北重科技文化产业园与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融合发展,民营现代美术馆“重美术馆”开馆,智能算力中心落地建设。

  2024年,石景山区将探索老旧厂区拆除新建、厂房翻新、补充城市配套等城市更新路径,继续实施“京西八大厂”和低效楼宇更新改造,推动巴威-北锅、特钢地区等转型发展,推进工业博物馆前期研究,促进“京西八大厂”整体复兴。优化商务楼宇业态布局,出台楼宇经济行动计划,推进产业载体地图二期建设,推动载体空间高效利用。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