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亦庄“小巨人”最高可获500万元支持

2024年01月09日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曹政)近日,北京经开区制定出台促进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10条措施,围绕创新型企业从注册落地到上市融资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综合支持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城一区”的主平台,经开区已初步形成“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及“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梯队“雁阵式”发展格局。2023年,亦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100家,专精特新企业总数突破7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总数达108家,居国家级经开区前列。

  此次出台的“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将加快推动完善区域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规模和效能双提升。政策包括8条资金类支持政策和2项服务保障措施,鼓励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在经开区集聚发展,针对各类企业分别给予认定奖励支持,鼓励创新型企业梯度跃升。

  “经开区将全方位支持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分别从人才引育、科研投入、技术开发、上市融资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企业研发投入增长奖励、新迁入企业房租补贴、科技创新服务券、股权投资、上市奖励等综合支持。”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局长蔡继征介绍,新政还将通过发挥载体平台培育服务作用、强化企业精准服务体系,统筹各类服务资源,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企业集聚发展。

  在支持力度方面,新政与“科创二十条”等既有政策形成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政策矩阵,支持和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例,除可享受50万元认定奖励外,符合条件的还可获得3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30万元“首升规”奖励、100万元市级研发机构奖励,以及每年度最高300万元的研发投入增长奖励等支持,综合支持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将支持范围扩展至政策期内首次通过复核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到期再次申请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根据“专精特新”“国高新”等资质认定“每三年一复核”机制,将政策有效期设为三年,通过政策实施,支持范围将覆盖至全部符合条件的存量企业。

  “在政策兑现上,企业不需要提交繁琐的申请材料,而是由相关部门和平台主动联系符合条件的企业,从而让奖励政策更便捷地直达企业,应享尽享。”蔡继征表示,将针对去年获得认定的140余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加速形成创新型企业梯度发展格局,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经开区还编制了《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方案》,聚焦创新型企业发展需求,提出了“创新企业梯度培育”“科技创新能级提升”“产业生态融通发展”“发展要素资源保障”“服务体系优化提升”五大工程,形成30余项具体措施和40项具体任务。

  蔡继征说,经开区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引领广大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速形成梯度发展格局,稳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