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实施30年 已有13人成长为院士

2023年12月2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董兆瑞)日前,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召开“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实施30周年座谈会”。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实施30年来,培养了2977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其中已有13人成长为院士。

据了解,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设立于1993年,是北京市人才培养体系中实施周期最长、在科技界具有最广泛影响和声誉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实施30年来,科技新星计划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始终聚焦支持35岁以下处于科研早期的青年人才,着重培养其主持科研的能力、矢志攻坚的担当和科学家精神。

30年来,科技新星计划培养了2977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其中已有13人成长为院士,95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324人获得国家杰青优青基金;74人担任国际学术组织主席、国际学术期刊主编等重要职位,78人入选“高被引学者”;60人次获得重要国际奖项,1679人次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奖项;累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任务和创新工程等5万余项。

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于英杰在座谈会上表示,当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北京要继续深入实施好科技新星计划,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服务好北京地区青年科技人才,推动科技新星计划能级不断提升。同时,营造最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条件,充分调动和激发其创新创造活力。聚焦当前青年科技人才发展所面临的亟需解决问题,各部门要联动起来合力培养、大胆使用、服务保障好青年人才。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主任张继红表示,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持续全力培育服务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支持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中发挥关键作用,激发青年人才的使命感;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开展交叉合作的支持力度,支持他们跨学科、跨领域开展前沿创新合作;积极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让青年科技人才安身、安心、安业,当好青年科技人才的服务管家。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