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厦门大学科技成果推介会暨厦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京举行

2023年12月25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李博)12月24日,厦门大学科技成果推介会2023新能源新材料专场暨厦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重点对25个项目进行了招商推介。

业内专家表示,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能源危机加剧,我国要改变能源格局需建立相关战略平台、组建相关战略人才队伍,创建能源新赛道,从而满足国家能源安全需求。

福建省厦门市高度重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厦门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与新材料的产业总规模达1400亿元”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厦门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纳入“4+4+6”现代化产业体系中重点培育,相关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海辰锂电、厦钨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百亿级项目落户厦门。厦门市与厦门大学加大科技创新合作,共同建设了嘉庚创新实验室、翔安创新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氢能与储能等新兴产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厦门市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持续为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地提供“沃土”。

厦门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大学在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具有扎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当前已初步形成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创新转化生态体系,持续支撑能源科技继续向绿色低碳、高效、智能、多元化方向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及发展民生工程贡献厦门大学智慧和力量。嘉庚创新实验室于2019年挂牌,面向国家能源安全,实施储能、氢能和硅能等9大项目群、80余项科技与产业化项目,成为培育能源材料领域的战略科技大平台,助力福建厦门企业产业进入能源新赛道。2020年,厦门大学先后被认定为第二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2022年,学校科技成果转让、许可项目共计60项,合同金额逾2亿元。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介绍了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前沿技术和研究进展,分享了厦门大学在这一领域学科设置和平台建设情况,特别是嘉庚创新实验室创新的体制机制设置及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目前,厦门大学已依托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高端电子化学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嘉庚创新实验室等省部级创新平台,构建了从基础研究到工程与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火炬招商中心副总经理陈晓新详细介绍了厦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政策,来自嘉庚创新实验室、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专家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平台和学院在新能源新材料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积极交流了合作意向和成果转化落地具体细节。

推介会签约仪式。 主办方供图

嘉庚创新实验室分别与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华电集团福建能源有限公司、华电集团辽宁能源有限公司,鹭岛氢能(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与华电辽宁能源有限公司,华商厦庚氢能技术(厦门)有限公司与华电辽宁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签约,这些合作涵盖了海上风电/光伏制氢示范项目、氢能领域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新型储能系统技术进步与装备升级等多个方面,签约各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

此次推介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嘉庚创新实验室主办,旨在为厦门市和厦门大学搭建与在京新能源新材料大型央企和投资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