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4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将推出10余项重点活动

2023年12月21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董兆瑞)12月21日,北京市科协召开2024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媒体吹风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包括2024科学跨年之夜、“2023·典赞时刻”、2023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决赛、科创中国·北京创新荟启动等十余项重点活动,将持续至2024年2月。

其中,2024科学跨年之夜是科学跨年系列活动的亮点活动。著名动力机械工程专家倪维斗、太阳物理学家汪景琇、航空动专家刘大响、行星地质学家肖龙等12位顶尖科学家、院士、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科学传播爱好者登台演讲或致辞。在节目中,观众将跟随科学家们探究华龙一号、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国重器的奥秘;“2024年第一堂科普课”将普及航空航天、光学玻璃、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节目将发布“2023年公众最关注的十大科技事件”和“2023青年最关注的改变未来十大变革科技”。节目将于2024年1月1日播出。

“2023·典赞时刻”跨年活动旨在盘点、展示北京市科协系统一年来在人才、科普、学术、科创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更好发挥“首都科普”“首都学术”等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服务青年人才成长和科技创新。活动将大力宣传科协系统先进典型,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团结引领首都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汇聚合力。该活动将于2024年2月2日14:30-16:00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

2023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加强京津冀三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交流合作而推出的活动。截至12月20日,大赛主平台线上参与人数近74万人,总浏览量超905.8万人次,16 期专项答题活动56.9万人次公众参与。决赛将于12月23日举办,届时将有来自京津冀三地的18支队伍参赛,其中北京11支队伍、天津4支、河北3支,将为公众奉献一台精彩的科学素质知识竟答争霸赛。

“科学”流言求真榜年度发布是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主办的科学辟谣品牌,自2014年至今已批驳流言近千条。跨年期间,北京市科协将举办“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3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年度发布活动,发布2023年社会危害最大的十条伪科学流言,邀请相关专业领域内权威专家,以演讲、演示、互动等多种方式辟除谣言,同时针对年度流言特点,梳理规律,提炼方法,传播科学精神,起到科学辟谣、以正视听的重要作用。

此外,科学跨年系列活动还包括2023年北京市科协智库区域行暨数字驱动京津冀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2023年度首都科普好书推荐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科创、决策咨询类活动。北京科学中心还将于2024年1月面向市民推出《太空农学院》《环环的园林历险记》两台科普舞台剧,《大先生》《科技创新小达人》等一批精彩视频也将在跨年期间重磅亮相,为市民节庆生活带来清新的科学气息。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