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2023女性科技创新先锋论坛举办 聚焦推动女性科技创新实践推广

2023年12月15日20: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孟竹)“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而女性科技创新的力量更是不可忽视。”在12月14日召开的2023女性科技创新先锋论坛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肯定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中的贡献。

该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联合主办,以“科技向善·人文至美”为主题,邀请了包括3名院士、30名专家共100余名嘉宾出席论坛,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沙龙等多种形式,凝聚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先锋力量,推动女性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与实践推广。“女性参与科技创新:促进创新发展实践对话”项目同期启动,该项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申报。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王蓉芳表示,通过此次论坛汇聚“巾帼不让须眉”的科技创新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谭虹表示,积极搭建女性科技交流平台持续深化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具体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制机制,有助于更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能。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指出,北京市科协积极关注和推动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发展,未来将提供平台和支持,帮助更多女性科技工作者展示自己的才华和实现自己的目标。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表示,未来,北科院将致力于当好女科技工作者发展的“助推器”和“娘家人”,将科技团体的学术、专业、国际性与妇联团体的政治、先进、群众性相结合,为女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促进女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场合亮相发声,在世界科技舞台上展示女性非凡的创造力和影响力。

6位“女性科技创新先锋人物”获得荣誉授牌。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为凝聚先锋力量,以榜样精神激励更多青年女性投身科技创新,论坛特别设立了“女性科技创新先锋人物”荣誉称号,乔杰、段慧玲、龚巧玉、刘冬梅、王雪莲、杨琳6位女性科技工作者获此称号,并现场进行主旨报告演讲,分别围绕女性在科学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女科技工作者接受挑战、承担责任,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等角度阐述观点。

圆桌对话环节,嘉宾分享了促进女性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与创新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有效政策、支持举措,讲述成功经验,及女性从事科技创新创业相关工作中的机遇与挑战。未来,依托项目的实施,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将搭建更高层次、更多元化、范围更广的交流平台,共同展现当今开放科创时代的女性风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