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已累计建设5G基站10.4万个 实现五环内全覆盖

2023年11月23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池梦蕊)11月23日,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继续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标杆城市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所明确的九大类131项细分任务已完成105项,完成率80.15%。前三季度全市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 14060 亿元,同比增长 8.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4.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226.7亿元,增长10.6%。

《报告》提到,2023年1月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议案15件,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卡脖子”技术破解、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数字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大会主席团决定将这些议案,作为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

其中,基础设施层面,北京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势持续巩固。截至2023年三季度,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10.4万个,当年新建2.7万个,实现五环内全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和典型场景精准覆盖;累计千兆固网用户达到200.7万户,当年新增66.3万户。

数字产业化层面,北京市近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共计3万余家,年均新设1万家,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超8000家。前三季度,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速16.6%,增加值占 GDP的比重及增速位居各行业之首。

产业数字化层面,新增42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升级,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支持500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和转型。智慧城市建设纵深发展。“一网通办”实现市区政务服务事项100%“全程网办”,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电子印章应用率达100%。

下一步,北京市将以新型标杆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打造数字城市坚实底座。适度超前布局标杆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扩大5G 覆盖范围,开启万兆光纤网络及5.5G 的试点建设。按照全局统筹、优势互补的策略,形成京津冀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打造以智能算力为主、通用算力和超级算力多元协同的“一廊四极”首都地区算力供给体系,较好地满足北京市日益增长的数字经济算力需求。建立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通过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撬动,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等。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