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建设“幸福楼门” 顺义区光明街道1900余名楼门长进网格入民心

2023年10月31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顺义区光明街道聚焦辖区暖心事,持续推进“光明热心人”“光明好邻居”建设,在打造和弘扬地区暖心品牌之下,涌现出了一大批好人好事,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怀善心、行善举、做善邻的好风气在18个社区“串点成面”,楼门长是其中的一大关键。

“让每个楼门都有一个大家长”

作为最早一批扎根在社区的“光明热心人”,光明街道格外注重楼门长队伍的建设与提升工作,今年以来,光明街道全面启动“幸福楼门”提升工程,以系统化、结构化、标准化为基准,在各社区培育健全楼门长队伍,完善楼门院治理运行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和小网格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楼院自治功能,进一步健全“街道-社区-楼栋-单元”纵向管理体系,全面打通楼门院精准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米。

“幸福楼门”提升工程启动后,街道面向全体居民发出征集令,邀请有热情、有能力、有责任、有爱心的居民主动报名参与。“征集发出之后,我们社区居民都非常踊跃,通过居民自荐、居民代表推荐和居民推荐多种形式,我们一共选出了48名新楼门长,现在社区每个单元门都有楼门长。”裕龙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丽云说道。

既要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也要做街居工作的传达人、执行人,作为政府和居民之间的重要桥梁,此次队伍提升工程中,光明街道对楼门长任务职责进行了全面梳理细化,从上门走访问民需、矛盾调解化纠纷,到入户宣传讲政策、示范引领育风气,楼门长队伍的向内扎根,不断推动着街居形成崇德向善、友善和睦的社区新风尚。

“目前,光明楼门长队伍共有1900余名楼门长,今年在街道的推动下,新加入315人,各社区按照各自实际进行了分配调整,确保每个单元门都有自己的大家长。”光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金玲介绍道。

“楼门长成了最离不开的人”

建成于1992年的幸福东区,小区内常住人口超过2000人,一年前,这个30年高龄的老旧小区还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的状态。在专业物业公司引入之前,由于小区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暴露出的问题,导致社区内各类矛盾逐渐凸显。今年70岁的老党员张凤芝,做17号楼六单元的单元门长已经十余年,随手帮楼内邻居解决问题已经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她每天没事就在楼道内转悠,发现地上有垃圾就随手捡拾,看到楼道有小广告也马上清理,遇到邻里争吵还会上门调解,遇到灯不亮、墙破损这些问题,也会第一时间联系维修。

张凤芝的热心肠就连刚搬进来的居民都十分有体会,“我们刚搬进来张姨就来找我们唠嗑,住进来之后也老看到她帮忙清垃圾、帮大家交电费,说句心里话,单元里有位这样的阿姨,我们心里觉得很踏实很温暖。”在张凤芝和其他热心楼门长的牵头和操持下,幸福东区硬件设施、环境卫生等各类问题很少收到居民的投诉,社区氛围也格外和谐。

在滨河二区,有一支夕阳银晖楼门长队伍,今年这支队伍加入了25名新成员,周娟就是其中一位。今年44岁的周娟,虽然是队伍里年纪偏小的成员,但她对于楼门长的工作却格外熟悉。在加入楼门长队伍之前,她便是众多邻居眼里的热心人,清扫公共区域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铲除楼道内的广告这些事她已经坚持了很多年,平日生活中,谁家有难事她也总会搭把手、帮个忙。楼内有位胡大爷,年纪大,腿脚不方便,儿女平时也不在身边,所以周娟对他格外上心,多年来一直像对待自家长辈一样,帮胡大爷解决各种生活上的难题,周娟已经成了他最离不开的人。

在光明街道,像这样由楼门长密织而成的基层治理网格,已经实现了全覆盖,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化、问题有人解成为了全体光明人的“幸福密码”。

“一个人的实践,带动一栋楼的文明”

对于光明楼门长而言,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就是热心肠,爱帮忙的他们都是光明热心人、好邻居的“流动代言人”,他们通过一个人的文明实践,带动了一栋楼的文明风尚,全面激发了居民的文明自觉,裕龙六区的示范楼门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来到裕龙六区32号楼五单元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楼道环境,进到单元门内,就能看到好家风主题文化墙,一层到六层的楼道墙面上,张贴了许多家风故事,十分温馨。在三楼的显著位置,有一张大合照,这是楼道内所有居民一起拍的全家福,“看到这张照片就知道,我们楼内邻里的关系有多好。”楼门长李树海面带骄傲地说道。

李树海的话并非夸大,在楼内有老人、有小孩、有租客等复杂的人员构成下还能让关系如此和谐,作为楼门长的他功不可没。李树海是一位中学老师,本身就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技能”,在当上楼门长之后,他也时刻发挥着老师的主导作用,以身作则维护楼道公共环境,带动邻居自觉保持卫生,主动清理垃圾、堆物以及小广告。久而久之,楼道内只要有一点垃圾,楼内哪个居民看到都会立即清理,涉及到公共利益的问题,大家也都会坐下来,像家人一样有商有量。

在李树海的带动下,五单元里的故事不断翻新,虽是涓涓细流,但也足慰人心。居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最终获得了示范楼门的集体荣誉。

近几年,在楼门长这支千余人大队伍的带动引领下,光明的热心人、好邻居越来越多,为了能发挥好人群体的示范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光明街道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持续加大对好人好事、暖邻善邻的宣传力度,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今年10月25日,街道举办“争做光明热心人,共筑顺义好风气——光明街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主题活动”,并制作“光明热心人”书籍,通过表彰榜样“光明热心人”个人和集体,传递文明力量,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光明热心人”队伍。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