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打造为企服务"亦庄品牌" 北京经开区亦企服务港提档升级全面"上新"

2023年10月30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亦企服务港、党建联盟正式成立。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孟竹)党建引领更强,从功能定位到职责岗位更具体更务实。在10月27日召开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亦企服务港工作现场会上,亦企服务港新一轮改革揭晓,这也意味着亦企服务港建设翻开新篇章,进入提档升级阶段。

作为党建引领“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日常工作落实平台,同时也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的实体化运行平台,亦企服务港自2019年成立以来,推动党群服务站、工会服务站、社区青年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政务服务站“五站进港”,实现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探索依托“党建链串起产业链”、专项政策调研等为经开区高精尖产业聚力,以实际行动搭建政企互动桥梁,累计摸排企业50000余家次、解决企业诉求5896件、累计开展政策宣讲等各类活动1187场,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成效。亦企服务港已经逐步成为经开区为企服务的金字招牌。

为进一步发挥亦企服务港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北京经开区制定《亦企服务港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改革赋能工作。亦企服务港将构建党建引领“五大中枢”(即党群工作统筹中枢、涉企政务办理中枢、企业服务聚合中枢、企业信息汇聚中枢、企业发展资源整合中枢)。在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商务”职能,完善服务体系。同时,亦企服务港将对原有的5个职责进行拓展和新增,扩容至14项职能职责。其中,2项拓展职责为“企情信息搜集汇总”和“升级共享空间,打造互动平台”,7项新增职责包括“两新组织党建”“区域党群服务”“专项政策研究”“特色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区域对接”“政务服务帮办”“高频服务事项港内直办”等。记者发现,此次改革始终将服务企业水平、企业发展水平作为检验经开区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

同时,首次明确了亦企服务港13类工作岗位,以推动港内工作高效开展。其中4类平台类工作岗位分别为工会服务、青年服务、文明宣教、政务服务等;9类直管类工作岗位分别为党建工作、企情搜集、吹哨报到、政策宣传、活动协调、专项政策研究、特色平台建设、重点区域信息搜集、综合业务等。亦企服务港实行扁平化管理,采用总干事负责制,工作岗位的明确,将有助于各港高效推动改革落地,全面升级服务水平。

记者从经开区了解到,赋能改革后的亦企服务港将从解决诉求的“协调员”转变为提升基层治理的“促进员”,加强统筹协调,用好12项运行机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区域治理水平提升;从新规新政的“宣传员”转变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员”,推动高频审批事项港内直接办理,逐步形成“一港一政策”“一港一特色”“一港一对接”,增强企业对区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党建工作的“指导员”转变为培育典型的“引领员”,团结带动广大企业党员,通过“企业促建、园区合建、行业联建、群团共建、产业链带建”等方式,培养更多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记者注意到,新一轮亦企服务港改革坚持党建引领,在核心区6个亦企服务港设立的两新工委二级党委和在新扩区亦企服务港设立的5个党建联盟正式揭牌,打造升级版为企服务专属体系。这也意味着经开区亦企服务港这一创新体系将进一步激发党建引领为企服务效能,促进全区两新党组织建设水平有效提升,全面提升为企服务能力,推动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随着不断建设与发展,亦企服务港已成为颇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品牌。接下来,亦企服务港将继续充分发挥未诉先办职能,让企业‘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港’,逐步为首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示范,树立起创新服务模式的‘亦庄标杆’。”经开区工委组织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企业产业和人才发展提供更优服务、更优条件,营造更适宜各类经营主体又好又快发展的优质生态,打造为企服务“亦庄品牌”。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