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殷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营造更加优良创新生态

2023年09月21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营造更加优良创新生态

  本报讯(记者 杨旗)连日来,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围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先后到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调研科技创新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紧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系统布局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高效统筹各类创新主体,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更加优良创新生态,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效率,进一步夯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基础,塑造首都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在朝阳区,殷勇来到人工智能医疗领域企业推想医疗,察看产品场景应用,详细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市场推广情况和发展诉求,鼓励企业加快研发产品应用,创新市场推广模式,以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医院精准高效开展疾病筛查与诊断,助力北京智慧医疗发展,提升医疗数字化水平和诊疗能力,为保障群众健康贡献科技力量。摩尔线程致力打造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多元算力的元计算平台。殷勇察看产品应用场景演示,了解研发进展、生态建设、应用落地及经营诉求,指出,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希望企业持续推进产品更新迭代,以智能、绿色、安全的算力支撑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助推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在海淀区,殷勇先后来到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与机构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科研进展及下一步研发计划。在昌平区,殷勇来到微元合成、蓝晶微生物等生物科技企业,了解合成生物学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情况,察看实验室运行,鼓励企业加快研发攻关、产品迭代、降低成本,拓展应用场景试点,要求市有关部门围绕合成生物学领域相关技术研发应用做好布局支持。

  殷勇强调,要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公共平台优势,采用灵活有效的运行机制,充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更好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持续聚焦基础研究领域开展研发攻关,涌现更多原创性成果。围绕共性关键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持续赋能产业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牵头建立联合创新体开展攻关,加快赋能重点行业领域。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开展走访服务,积极对接新型研发机构、科创企业等创新主体需求,有针对性研究公共平台搭建、科研组织形式、科技金融支持等体制机制,抓紧完善政策制度,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促进各方生态合作、应用场景突破、产业协同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