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城市副中心创新打造“运河有戏”演艺品牌 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23年09月07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李博)记者从北京市通州区获悉,为落实北京市委宣传部“大戏看北京”工作部署,城市副中心全力打造“运河有戏”品牌,并于9月7日开启2023“运河有戏”演出季。活动将从9月开始持续到10月底,进一步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事业发展、繁荣演出市场、营造充满活力的良好文化氛围。

通州区委宣传部介绍,本次演出季以“近悦远来 活力通州”为主题,联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通州区电影院、台湖演艺车间等演艺空间以及通州区文化馆、各街镇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空间,汇聚全区演艺文化优质资源,重点推出八大主题活动,着力构建城市副中心演艺品牌矩阵,增强副中心演艺活力,涵养运河边的文化烟火气。本次演出季共130余场演艺、文化活动,是副中心演艺事业现阶段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运河有戏”是通州区立足增强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主导功能,努力建设副中心演艺聚集区,创新推出的演艺品牌;“运河有戏”品牌将通州全区全年文化资源融合文旅商体多元场景,搭建文化交流、项目合作和群众观演的平台。“我们将建立重点选题‘种子库’、重点题材‘剧本库’、重点剧目‘精品库’,积极推荐优秀剧目纳入全市‘大戏看北京’总体安排。在培育多元演出空间方面,我们将探索开展演艺新空间认定。鼓励文化产业园区申报营业性演出场所备案审批,并常态化开展驻场演出。支持各街镇文化活动中心、新时代文化实践站所等公共文化场所,增加演艺功能。”通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丰富创作内容方面,副中心将重点打造演艺标杆品牌,同时探索剧目版权交易,推动演艺产业内容研发与创新发展。在加强支持保障方面,副中心将积极对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人才引进专项计划,吸引演艺领域领军人才汇聚副中心,同时加大青年演艺人才培养与培训。通州区委宣传部表示,副中心将通过打造“运河有戏”演艺品牌,助力北京“演艺之都”建设,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增光添彩。

作为2023“运河有戏”演出季活动之一,2023运河文化时尚大赏包括沉浸式游园、国风集市及主题服装秀三部分,将国风之美与潮流时尚完美融合,生动呈现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特征,展现城市副中心古今同辉的城市特质和融古汇今的城市品格。

台湖演艺小镇将举办金秋乐游演出季活动,推出演艺活动50余场,让观众在演出中探寻生活之美;张家湾设计小镇将举办古镇红学文化雅集活动,为观众呈现耳目一新的“红楼梦”体验;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将举办第13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呈现展览、主题活动、论坛以及艺术沙龙、拍卖等内容。

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作为国家大剧院“一院三址”创新发展新时期重要一极,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化建设。本次演出季将上演8场包含话剧、交响乐、室内乐、舞蹈、歌剧等艺术门类演出,为观众开启运河畔的秋日文艺篇章。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将举办副中心绿心中秋国庆游园会,以花卉景观渲染节日氛围,通过IP潮玩展、沉浸式唐风剧情游两大主题内容,搭配国风市集、传统文化表演,为市民提供欣赏花卉、休闲娱乐好去处。

“运河有戏”演出季期间,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将为市民、游客奉上包括“首届大运河音乐节”在内的数十场文旅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季还特别邀请了“开心麻花”加盟,将为城市副中心居民带来精彩的喜剧表演,让市民朋友近距离感受多维艺术体验。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