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元宇宙技术带服贸会观众穿梭通州大运河

2023年09月03日13: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观众打卡仿古游船。 人民网记者 李博摄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李博)观众坐上仿古游船,戴上VR眼镜,就可以从服贸会现场“穿越”至通州古老大运河上,360度观赏花红柳绿的水岸风光;元宇宙技术重塑城市风貌,高楼大厦与古塔凌云交相辉映;新制运河基因图谱打造数字化《潞河督运图》,水墨画变为卡通风,龙舟竞速互动加强沉浸感和体验感。

在日前举行的服贸会文旅专题展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展区为参观者带来最新的文化体验和文创产品,同时向世界展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果。

潞河督运图数字化交互体验。 人民网记者 李博摄

城市副中心展位借助高科技赋能内容展示,用数字孪生技术展示通州大运河的千年文化底蕴以及由古至今的变化发展,通过元宇宙科技应用展示三维复原的古城和拔地而起的新城,科技手段让城市副中心的历史和未来在观众眼前“活起来”。参观者通过可视化交互系统,还可了解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情况,自由探索北京环球度假区,直接进入官网订购门票,预定一次环球之旅。

漫步文创有“运”•美美与共展示区域,观众可以看到文化元素与生活场景的有机结合。密符扇上的神秘字符元素被单独提取作为单肩包纹样,燃灯古塔形象嵌入门铃,为消费者带来吉运,帆船、莲花、湖水等大运河经典元素汇聚于小小一根文创雪糕。缂丝技艺、绢人娃娃、花丝镶嵌,种种非遗技艺也纷纷亮相展会现场。经过对地标建筑、古文物、文化符号的解读、重构、设计,古老通州在一个个文创产品中重焕新姿。

大运河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区域集中展示获奖创意设计成果,反转字设计套装、榫卯中的大运河、“通州八景”系列平面设计……参观者无不被这些灵动有趣的创意吸引注意,停下脚步细细观赏。据介绍,通州区鼓励和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范化认定14家通州区文化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孵化优质文化企业,目前已形成运河有礼、大运河礼物等制作运营较为成熟、知名度较高的文创品牌。

北京通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区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研究出台了《副中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系统谋划产业空间文旅资源配置,主动布局具有强大牵引力、持续带动力的文旅项目。2023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个数达到167家,收入合计155.2亿元,位居全市第七位。全区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单位33家,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104.8%,收入总量进入全市前五位,收入增速位于全市第二位。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