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尹力到门头沟区检查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

努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全力建设安全宜居美好家园

2023年08月25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全力建设安全宜居美好家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尹力到门头沟区检查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更加科学的规划、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力建设安全宜居美好家园。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委副书记刘伟一同检查。

  首钢鲁家山循环经济基地是京西重要的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7月31日,突发山洪造成基地进出通道鲁坨路和生产用水管线局部冲毁,经过应急抢修,目前已实现四炉两机全面恢复生产。尹力一行来到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控中心、垃圾吊控制室,详细察看基地整体运行、应急抢险、复工达产等工作和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尹力指出,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修复水毁道路、管线等基础设施,确保生产各环节运行平稳顺畅,保障城市运行安全。进一步优化垃圾处理设施布局,提升设施设备安全标准,提高抵御灾害能力。科学开展受灾地区淤泥、砂石、杂物等垃圾清运工作,结合实际、就地就近做好资源化利用。

  位于受灾严重的潭柘寺镇南辛房村的潭柘寺中学,在此次极端强降雨中,两处围墙倒塌,操场全面过水,校园局部淤泥厚达20多公分。经过抢修、清淤等工作,学校将如期开学。尹力一行详细察看学校受损情况和开学准备工作。每间教室的黑板上,都有参与抢险救援、曾借宿在学校的消防救援支队队员们留下的黑板报,写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等鼓励学生们的话语。尹力对老师们说,在这次史所罕见的极端强降雨中,很多学生的家庭也受到了影响,要关心关爱他们,开展好走访慰问、心理疏导,让孩子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当前困难和灾情,开启新学期。要精心备好开学第一课,将此次极端强降雨与课本知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们科学认识自然灾害,通过讲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中的感人故事,培育学生集体主义精神,激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尹力在检查时强调,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协调推进,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提升防汛综合应对能力和灾后恢复重建水平。要高标准推进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山区进出主通道灾害防御能力,构建更加完善、安全的乡村公路网络。要强化电力、通讯等生命线工程抗御巨灾能力,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对重要线路升级改造,做好日常巡查管护。要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加快公共服务设施的抢修和恢复利用,尽快启动受损房屋修复和重建,确保受灾群众能够温暖过冬。要统筹推进乡村恢复重建和区域发展。进一步优化乡村恢复重建空间规划,持续加强农村地区水、电、气、通信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巩固提升,推动“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战略性布局,进一步提高乡村应急韧性。各相关区和部门要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配足人员力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