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沉浸式感受明代文物之美 “百子衣”快闪活动在昌平举办

2023年08月20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董兆瑞)8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子衣”快闪活动在昌平乐多港商业街区开幕,迎接“明粉”和游客们现场游玩体验。活动现场,跨越时空距离的数字图文展示和现场“变装”打卡等趣味体验,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明代文物之美,走进定陵“百子衣”的前世今生。

据悉,本次快闪活动作为2023明文化论坛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明十三陵定陵地下宫殿出土的文物精粹“百子衣”为核心元素,通过深度数字图文展示的方式,让人仿佛穿越数百年时光,在不同场景中沉浸式穿梭。

据介绍,“百子衣”因衣服上绣有近百名顽童而得名,他们有的斗蟋蟀、戏金鱼,有的练武、摔跤、踢毽子,有的爬树摘果,有的站凳采桃,有的放风筝、玩陀螺,有的放爆竹、捉迷藏,有的扮作教书先生处罚弟子,有的学武松打虎姿态揪打花猫……打破了皇家御用的威严,创造出清新自然的民间情趣,直观表现了北方民间的风情和习俗。

一经出土,“百子衣”所呈现的富贵华丽和精湛技艺就引发各界关注,其不仅体现出了明代宫廷艺术的巅峰水平,也成为后世一窥明朝儿童娱乐生活的生动图鉴。而如今,“活起来”的“百子衣”更是吸引了大朋友、小朋友驻足欣赏,完成这一场穿越时空的人文对话。

除此之外,快闪活动还专门设置了打卡拍照区,邀请了汉服模特进行互动游戏,带游客提供全方位感受,体验古代文化魅力的同时,提高当代人对相关文化历史的了解与热爱,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

据悉,2023明文化论坛以“臻美大明 溢彩彰华”为主题,积极推动文物活化利用,通过1场主论坛、5场主题论坛、1场国际学术研讨会、3场主题文物展和10项系列文化活动,由点及面、贯穿全年,通过多元、沉浸式的文旅融合体验活动,助力文物活起来、文化传下去,打造昌平文旅的“金色名片”。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明文化论坛着重强调从“一陵之景”变为“一明之景”的观念,也在本次“百子衣”快闪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通过数字技术及多种现代手段,将摆在橱窗内的文物,变成了鲜活生动、可沉浸式的大明图景,将学术价值沉淀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艺术审美享受。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