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走进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看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蓬勃动力

2023年08月18日17:07 |
小字号

8月16日,“走进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三大主导产业推介会”成功举办,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顺义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在推进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构建产业生态、完善产业配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中介机构投资促进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展现出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蓬勃动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示范区的产业规划、空间布局、营商环境、重点项目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结合各自优势,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达成了双向共赢的合作愿景。

近年来,顺义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职责使命,肩负起发展高端制造业,承接三大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的历史任务,抢抓机遇、主动谋划、努力作为,在高端制造上挑大梁,持续推动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建设,首都“高精尖”产业主承载地的作用愈加凸显。作为首都汽车产业大区,示范区紧紧围绕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产品链、资金链、生态链的融合发展,形成了以研发设计为引领,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为基础,汽车金融、汽车销售、自动驾驶等为延伸的产业生态,截止2022年底,已累计生产整车超过1200万辆。

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将实现年工业产值1800亿元,形成动力电池、电机电控、驱动系统、轻量化系统、智能网联等上下游完整的配套核心零部件体系,无人驾驶配送进行商业化运营并形成全国示范,车联网基础设施在顺义全域覆盖,逐步构建创新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配套设施完善、示范应用领先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体系。

下一步,示范区将紧紧围绕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聚焦“3+3+1”高精尖产业体系,立足自身禀赋,加大开放合作,构建集群发展。将着力做强民航维修、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制造,发展航空电子、航空材料等航空衍生的高价值环节;大力发展宇航民用转化、导航和卫星网络应用,探索卫星制造和终端设备制造,持续提升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能级。全力打造全市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努力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顺义贡献。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