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殷勇:履行好保水护水职责 坚决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2023年08月11日09: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履行好保水护水职责 坚决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本报讯(记者 杨旗)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赶赴密云区检查防汛安全和保水护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部署,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松懈抓好当前防汛各项工作,始终履行好保水护水职责,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坚决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此次强降雨过程中,密云水库蓄水量增加近1.3亿立方米、再次超过30亿立方米,在防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殷勇来到密云水库白河主坝,察看水位水势现状,了解水库防汛防洪、保水护水工作及近期上游来水情况,指出,密云水库既是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也是保障防汛安全的重要水利工程,决不能有任何闪失,要加强汛期险情排查和安全管理,做好高水位运行安全保障,全力保障首都城市供水。殷勇在溪翁庄镇召开会议,听取密云区关于防汛安全和保水护水工作情况汇报,与市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密云区防汛和保水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殷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始终把保水护水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保安全、多蓄水”,健全区域水源保护合作机制,深化“5+2”保水体系,统筹推进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提升、水库除险加固和安全运行、全流域生态保护,织密织牢保水网络。坚持完善禁渔制度,科学规范放养和捕捞,持续净化水库水质,促进水域生态平衡。要树牢极限思维,抓好山区防汛能力建设。强化气象预警预报和防汛形势研判,做好极端强降雨的应急处置和防范应对。加快受损水利设施修复和河道清淤清障,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严防次生灾害。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展特色农业和经济林产业,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提升接待服务品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抓好森林防火和尾矿库风险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市有关部门要加快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密云区绿色发展和产业布局,推动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