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殷勇:统筹抓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3年08月06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杨旗)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赶赴昌平区调度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当前,本市正处于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紧复盘分析总结本次强降雨带来的影响,细化完善应急措施,做好灾后损失统计,统筹抓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和灾后恢复,扎实推进受灾地区重建工作。

  此次特大暴雨过程中,流村镇韩台、发电站等南雁路沿线5个村是昌平区受灾最严重区域,目前5个村人员已全部转移安置。经过昼夜连续奋战抢修,全镇28个村道路已全部恢复通行、通讯联系畅通。殷勇沿南雁路察看发电站等沿线村庄房屋受损、设施抢修、物资供应等情况,看望慰问应急抢险一线的解放军战士、乡镇干部等。

  殷勇到流村镇政府召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调度会,听取昌平区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工作汇报,与市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解决昌平区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殷勇强调,要细致摸排此次强降雨天气带来的道路、通信、电力、房屋等各方面损毁情况,精准统计受损底数,为科学精准安排灾后恢复重建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要抓紧抢修道路、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加快财政资金紧急拨付,打通农村地区道路、通信、电力、供水、商贸流通等堵点,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要从快从速排查险情,针对每条河道、排水干渠等部位逐点查险,加大重点堤坝和点位巡查力度,完善水利工程设施,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加强与市水务部门会商研判,统筹好行洪空间和生态空间,保障重点水库泄洪安全。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根据次生灾害等风险研判情况,转移安置好风险地区群众。要抓好文物损坏评估,组织文保专家指导制定修缮方案,确保文物安全。要落实好防疫技术指导,积极开展灾后防疫消杀工作。要保障市场供应价稳量足,维护救灾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