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启动"南分洪"减轻城区防洪压力 凉水河道闸已累计行洪123万余立方米

2023年07月31日06: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分洪”启动减轻城区防洪压力

名词解释

何为“南分洪”

北京城区防洪排涝的整体原则是“西蓄、东排、南北分洪”,“南分洪”就是指在右安门将南护城河洪水通过分洪道闸向凉水河分洪。凉水河发源于石景山区,流经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朝阳区、大兴区,在通州区汇入北运河,干流总长约68公里,承担着城区南部排水及中心城区南分洪的任务,是城区主要排洪河道。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本市已于7月29日启动“南分洪”,凉水河分洪道闸过闸流量达每秒70立方米。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截至昨天14时30分,此次分洪,凉水河分洪道闸已累计过闸123.02万立方米洪水。“南分洪”的启动,将南护城河洪水通过分洪道闸向凉水河分洪,以减轻城区防洪压力。目前南护城河水位平稳。

昨天15时许,在位于丰台区西铁营附近的凉水河分洪道闸,记者看到,三孔闸门已全部打开,湍急的河水卷着白色的浪花顺着河道向下游流去。“从接到分洪指令开始,我们根据指令调节闸门开度,从每秒30立方米调整到每秒50立方米,再到每秒70立方米,现在闸门已完全提到水面以上了。”现场调度人员介绍。

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副主任黎小红介绍,凉水河分洪道闸作为“南分洪”重要设施,汛期,南护城河右安门橡胶坝过坝流量控制在每秒110立方米,多余水量都需要经分洪道闸向凉水河分洪。“如果不分洪,南护城河的防洪压力会很大,降水量过大,就有可能造成南护城河水位超过预警,但通过分洪,现在南护城河水位非常平稳。”黎小红说。

据了解,7月29日14时30分,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开启凉水河分洪道闸,启动“南分洪”。截止到30日14时30分,凉水河分洪道闸流量每秒70立方米,此次分洪已累计过闸洪水123.02万立方米;下游大红门闸雨前腾库20万立方米,自7月29日11时开始敞闸度汛,闸门敞泄后至昨天8时已累计行洪483万立方米。

随着强降雨的持续和“南分洪”的启动,目前,凉水河水位普遍上涨约两米。其中万泉寺橡胶坝水位上涨2.35米,洋桥橡胶坝上涨1.95米,大红门闸上涨2.15米,均未超过警戒水位,“河道整体水势还在平稳上涨,各项工程运行正常。”黎小红说。

此外,为应对强降雨,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在重点部位严防盯守河道重点点位,及时收集河道水情信息,应急处置河道突发事故,劝导市民远离河道。同时,凉水河管理处组成三个检查组,对干流全线68公里河道分上、中、下段进行专项检查。

目前,凉水河管理处已集结抢险队伍188人、机械设备27台;各闸坝按照汛期调度方案执行;水环境等各类作业船全部上岸,妥善安放;沿河拦污栅已撤离河道,下河坡道全部拉设警戒线。接下来,凉水河管理处还将全员坚守一线,保障防汛水利工程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