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通州区发布“1+3+N”法治服务保障措施 助力“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3年07月19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李博)7月19日,北京市通州区启动了“‘两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发布了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1+3+N”措施、“北京城市副中心100+法律服务产品”及“两区”企业综合法律服务团和专项法律服务团等,为企业提供高标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

自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区组团、通州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城市副中心持续推动成果扩面增效,在制度创新优化、政策集成落地、保障机制完善、高质量项目集聚等方面稳步前行。数据显示,“两区”项目库入库项目1164个,推动落地653个。北京市通州区副区长乔林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将我们的‘两区’、运河商务区、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引领全国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的新高地和示范窗口。”

通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华发布了《通州区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重点打造“1+3+N”系列法治保障措施。“一”,即“一个中心”,着力建立“‘两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三”,即“三个平台”,全面建设智慧化服务平台、个性化对接平台、前沿化创新平台。“N”,即“N项措施”,目前依托司法行政职能推出十项法治保障具体措施。随着时代需要和企业需求,N项措施将是开放拓展的。

石建华介绍,将在运河商务区设立“‘两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设置“普惠式供给体检”项目,通过“固定坐诊”的方式举办普法讲堂、法治沙龙、研讨培训等活动,及时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法律风险提示等法律服务。对于“两区”企业及区内小微企业的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将选派资深律师等通过“预约送诊”的方式上门服务,及时化解潜在风险,精准回应企业需求。开辟涉企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于符合援助条件的涉企职工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全力化解企业劳动争议纠纷。

通州区律师协会会长王志红发布了服务保障“两区”企业100项法律服务产品,主要涵盖“金融投融资法律服务产品”“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产品”“企业风险与合规专项法律服务产品”“涉外法律服务产品”“部分特色行业法律服务产品”“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法律服务产品”六大板块共计113个产品,能有效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法治需求,助力副中心企业健康发展。王志红介绍,“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产品”板块精准定位各类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痛点、难点,为运河商务区、宋庄艺术小镇、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及环球度假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为确保《通州区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落地见效,通州区司法局联合通州区律师协会抽调区内精干律师,组建“两区”建设专项法律服务团和“两区”建设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

通州区律协城市副中心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圣伟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凤伟介绍,“两区”建设专项法律服务团将从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方面把关,为重点项目提供专业法律支持。“两区”建设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将持续开展“法治体检”,及时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政策解读和法律风险提示,还将安排服务团成员上门开展“个性化要约体检”,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法律难题。后续,两个服务团将根据发展需求逐步扩充力量,不断适应和满足“两区”建设发展需要。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