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携手北三县共建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

2023年07月02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6月30日,北京十六区“一把手”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通州区专场召开。 人民网记者 李博摄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记者李博)“《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在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我们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全力以赴将副中心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样板。”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皓在6月30日召开的北京十六区“一把手”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通州区专场上介绍。

2025年城市服务车辆基本完成新能源化

城市副中心突出能源供给和绿色消费两端发力,绿色低碳能源结构加快建立。“我们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压煤减碳工作,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了无煤化,并先行启动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果。”郑皓介绍,通州区前疃村成为全市首个数字化微网“零碳”村庄,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入选全国整区(市、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国内首座近零能耗建筑能源调度中心光伏发电组实现运行,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全市首个中深层地热示范项目实施。2022年,全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了25.9%,能源利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郑皓表示,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城市副中心将加快建立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示范,积极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试点工作,探索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有序推进区域小散热源整合与热泵替代,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实现新建建筑可利用面积80%安装光伏光热设备,地热能供暖面积达到1280万平方米。同时,副中心大力推行绿色建筑标准,目前新建民用建筑已执行二星级及以上标准,新建公共建筑执行三星级标准,后续还将加快推行超低能耗建筑和近零能耗建筑,力争到2025年新增100万平方米。

“我们还积极探索设立超低排放区,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副中心的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运输车等城市服务车辆基本完成新能源化。”郑皓说。

文旅等功能区建设近零碳排放示范区

城市副中心坚持疏解腾退和新业态培育双轮驱动,绿色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壮大。“我们持续纵深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累计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692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443家。”郑皓说。

副中心还大力培育绿色金融生态,率先出台了“REITs十条”“S基金十条”等支持政策,并先行启动了三河至通州输热管网、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通州区入选首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地区,全市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首笔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等一批首创性绿色金融产品落地,目前全区注册金融企业400余家,金融业增加值和税收占比均超过10%,绿色发展动能愈发强劲。

郑皓表示,未来,城市副中心将紧抓绿色产业发展机遇期,着力打造创新驱动的绿色产业示范,深入推进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加快设立国际绿色投资集团,优化利用国际国内绿色资本。同时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绿色化发展水平,推动建设一批数字技术与绿色经济融合创新平台。在文化旅游区、运河商务区等功能区建设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域。持续强化绿色金融商务服务功能,推动北京绿交所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积极承建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

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

北京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 人民网记者 李博摄

城市副中心统筹源头治理和扩容提质双向并举,绿色生态本底更加鲜明。“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入开展‘一微克’行动,2022年全区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各项污染物浓度均达到了历史最优水平。”郑皓说,北运河、运潮减河等上榜“北京市优美河湖”,副中心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副中心获评北京平原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实施绿化建设25.1万亩,年吸收二氧化碳约40万吨,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持续提升。副中心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

郑皓表示,接下来城市副中心将持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与北三县共建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加强大运河等水系生态环境保护和岸线生态功能维护,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