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让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2023年06月13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李博)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日前,北京市投促中心组织“北京招商引资宣传记者行”系列活动首站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副区长乔林智表示,今年城市副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全区企业诉求“一本账”,实施“首接负责任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释放活力。

“副中心还建立了人才服务‘直通车’制度,为企业人才提供落户、住房、健康、子女入学入园、政务协调等服务,确保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乔林智说。

运河商务区:入驻企业超2万家

建设中的运河商务区。 人民网 李博摄

运河商务区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五河交汇处,记者在新光大中心楼上俯瞰建设中的运河商务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目前,商务区正处于基础实施建设、楼宇建设及产业导入并行阶段。一方面,我们加快推进开发项目建设步伐,另一方面,利用释放出来的空间资源,着力吸引符合产业定位的优质项目落地。”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黄之元介绍。

运河商务区是城市副中心“3+1”功能板块商务服务功能的主要承载地,是北京“两区”建设北京自贸区中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要承载地之一,亦是副中心承接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也是副中心发展“高精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黄之元说,运河商务区紧密围绕总部经济、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四大主导功能定位,全力打造高端金融要素集聚、科技创新生态活跃、专业服务配套完善、应用场景开放多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生活环境宜居宜业的大国首都运河金融城。

运河商务区总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五河交汇处的运河商务区启动区、温榆河畔的新城金融服务园区和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三部分。其中,承载产业的空间资源7.8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300多万平方米,已完成开发建设近600万平方米。

黄之元说:“在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创新服务举措,落实好‘服务包’机制,扮演好‘企业服务管家’,精准服务企业;搭建‘领导驾驶舱’系统,推进‘一楼一策’,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建立‘运河商务区政务服务站’,为入驻企业提供最大化便利。搭建服务交流平台,面对面解决企业诉求。完善商业配套,年内实现远洋乐堤港等商业项目陆续开业,累计开业面积超40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运河商务区共有注册企业20679家,注册资本金4659亿元。2019年至今,运河商务区核心纳税贡献企业数量及纳税额连年增长,2020年纳税40亿元,2021年纳税49亿元,2022年全年形成税收61.57亿元,连续三年净增加值达到1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8%。

黄之元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大做强产业,完善配套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聚焦营商环境打造,充分借助“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多元化开展招商引资,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集群化、数字化、生态化。

张家湾设计小镇:盘活产业空间超90万平方米

张家湾设计小镇地处城市副中心东南部,总规划面积约5.4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约438万平方米。小镇紧紧围绕“设计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功能定位和“创新设计+城市科技”产业定位,全力打造北京“设计之都”的重要平台。

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副组长李童介绍,自2019年12月启动建设以来,依托“中关村”和“副中心”平台优势和中关村示范区、北京自贸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政策叠加优势,截至目前,张家湾设计小镇累计完成投资约40亿元,优化配套环境,盘活产业空间90余万平方米;北京建院和北咨公司新总部在小镇启动建设;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时装周、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三大品牌活动落户小镇;“副中心设计之心”“区块链+数字货币”“智慧生活实验室”“AI工程管理平台”等一批创新应用场景在设计小镇逐步推广,城市副中心“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在设计小镇实现试点;以首设院、山魈映画等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领域为代表的440家企业在小镇形成集聚。

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 人民网 李博摄

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位于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内,于2023年3月建成投用,总建筑面积17136平方米,由一层元宇宙展示体验馆(约2000平方米)和2-6层的元宇宙企业办公空间(约15000平方米)构成。作为副中心范围内唯一以“元宇宙”为产业定位的空间载体,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是城市副中心元宇宙主题产业聚集地。

记者走进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元宇宙展示体验馆分为前厅、序厅、展厅及体验区4个展览展示区域,作为元宇宙展示体验和交流的窗口,这里充分融合了数字孪生、VR沉浸式、XR扩展现实等多种元宇宙技术,构筑副中心元宇宙展示平台。

北京通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翔介绍,展厅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手段,全部展示空间均为可变空间,所有展示内容均可替换、更新,展厅后续可在不同区域展示不同主题和内容,也可将整个展厅作为企业发布厅或多功能会议厅,展厅“持续在线”“空间多变”,为元宇宙企业提供现实展示空间,打造“万企展厅”。

企业办公空间精装交付,提供VIP休息区、咖啡厅、会议室、交流区、开放式洽谈间、电话间和母婴室等办公配套设施,为入驻企业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

高翔表示,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元宇宙产业生态聚集,通发展集团出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房租补贴细则》。截至目前,设计小镇创新中心注册企业314家,入驻企业40家,注册元宇宙类企业38家,意向入驻元宇宙企业16家。

张家湾设计小镇入驻企业北京通美晶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半导体材料科技企业,也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副中心积极出台一系列措施,特别是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和保障。另外,副中心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近年来推出税收补贴、减税降费等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潞城生态智慧小镇:为企业提供扶持资金3400万元

潞城镇位于北京东西向发展轴东端,西邻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组团,东邻河北廊坊北三县地区。潞城镇定位生态智慧小城镇,到2035年努力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小城镇新型城镇化示范样板区。

潞城镇突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产业领域研发中试、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制造等环节战略培育,协同发展商务服务、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绿色服务五类现代服务业。

  目前,潞城镇产业发展布局包括生产加工、房地产、批发、建筑、金融5种类型;其中,央企和国企25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规上企业6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8家、专精特新企业8家,服务包企业63家,占全区总数的8%。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潞城镇采取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与企业进行时时对接,讲解相关政策,做好服务指导,及时了解企业困难诉求。对于咨询类问题,24小时内答复。筹划潞城镇企业联盟,搭建企业沟通交流平台,助力企业发展。潞城镇对“6+2”产业发展方向企业、示范带动企业等优质企业提供高成长激励、减负担补贴、促研发投入等32条政策支持,持续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潞城镇为企业提供扶持资金3400万元。

记者走进博格华纳北京工厂,这是一家北京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汽车传动产品,产品覆盖智能四驱等各类系统解决方案。2022年,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申请扩建厂房。“正是由于通州区政府提供了全程代办服务,帮助对接优惠政策,快速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仅用47天我们就相继取得各种建设手续,如期实现项目开工,也成为城市副中心首个开工的全程代办项目。”博格华纳北京工厂高级运营经理刘学武为副中心营商环境点赞。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