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汛期到来前全部完成清管防涝任务

2023年06月03日09: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汛期到来前全部完成清管防涝任务

  本报记者 王天淇

  日前,市水务局联合市排水集团、相关区水务局开展了以“学思践悟新思想·清管防涝为人民”为主题的“清管行动”主题党日活动,走进高校、居民社区等点位,给雨水管线、雨箅子等设施做一次彻底保洁。目前,今年的“清管行动”已进入收尾阶段,累计清理雨水设施万余公里,清掏污物近7万立方米,剩余工作将在汛期到来前全部完成。

  日前,市水务局组织5个专项活动小组,分赴高校、中学校园以及居民小区等点位开展汛前“清管行动”。“烟头儿、树叶都得夹上来,别看这些东西个头儿小,堆一块儿也会影响排水。”在北京工业大学活动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着,在同事的帮忙下拉开路边的雨箅子,先把枯叶、垃圾等杂物用长杆夹子夹出来,又拿来铁锨,把雨水口底部的碎石子、泥土等一点点铲上来、清理干净。

  随后,北京排水集团的工作人员又使用专业的疏通车,对校园内部的排水管网开展“水冲式”作业。北京排水集团第二管网分公司经理夹尚宽介绍,冲洗管的高压水枪枪头就像“喷射管”一样,加压之后水往后喷,产生反作用力,推着枪头往前走,把雨水管里淤泥、污泥冲洗干净,“实现管道里流水通畅的目的,这样汛期排水就会比较顺畅,减少积水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北京市水务局开展“清管行动”的第五年。从2019年至今,“清管行动”已累计清掏污物20.6万立方米,治理雨污错接混接点1300余处,有效清理了“城市血管”,为首都水环境质量和排水防涝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的‘清管行动’主要集中在2到5月这4个月,主要开展了查、清、治三项工作。”北京市水务局海绵城市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华正坤介绍,查,就是对所有的雨水设施进行排查,看是否有淤积;清,主要是对雨水设施进行清掏、疏通,保障排水设施通畅;治,主要是治理雨污管线的错接、混接,以及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整治向雨水口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

  华正坤表示,目前,今年的“清管行动”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体工作进度达到95%,累计排查、清理了超过10000公里雨水设施,包括雨水管线、边沟、暗渠等,清掏污物近7万立方米,清掏雨箅子50多万处。剩余工作将在今年汛期到来前全部完成。“同时,本年度‘清管行动’也被列入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和河长令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确保清管落到实处。”华正坤说。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