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首个中关村国际创新社区将落地北京房山

2023年05月27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董兆瑞)5月26日,2023中关村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投资房山——海外招商推介大会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论坛上发布了《中关村房山园国际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记者了解到,房山区将围绕新型储能与氢能等四大产业集群,实施八大国际化行动,全力打造国际前沿创新社区。会上,中关村国际创新社区正式揭牌。

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阳波表示,为推动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中关村房山园围绕新型储能与氢能、先进基础与关键战略材料、智慧医工服务、智能制造与网联汽车四大产业集群,将全面实施八大国际化行动。

“八大行动的重要支撑平台,就是房山区将联合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全市设立第一个中关村国际创新社区。”阳波说。“同时,房山区还将参照目前北京有两个国际园,筹建北京中法新能源与新材料协作产业园,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其打造成北京中关村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

据了解,中关村发展集团将充分发挥海外创新资源、空间载体、资本服务和大数据信息平台协同优势,积极为房山区搭建国际化协同创新网络、导入创新资源、营造类海外创新环境,共同打造多功能精品国际科技创业社区,建设区域国际创新创业高地。

“《中关村房山园国际化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布,表明了支持中关村房山园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决心信心,擘画出房山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阳波说。

论坛上,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介绍了房山区能源产业发展情况。他介绍,房山区能源产业基础较为雄厚,近年来吸引集聚了一批新型储能及氢能领域优质企业,产业聚合效应初步显现。同时,房山为新型储能和氢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预留了大量战略留白空间。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表示,房山区大力扶持氢能、储能等新能源产业,推动相关产业全链条多场景区域集聚式发展,有力支撑了北京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下一步,北京将支持高水平建设中关村(房山)氢能产业园等产业高地,布局一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和综合智慧能源园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储能和氢能产业城市与科技创新中心。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