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鸽哨等老北京声音重现宋庄

2023年05月19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国内首家声音艺术博物馆在通州区宋庄开馆。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本报讯(记者 王广燕)筹备三年的声音艺术博物馆首展启幕,昨天正式对外开放。声音艺术博物馆院落总面积8200平方米,展览空间面积6400平方米,由常设展览“声音总站”、主题展厅“声音艺术空间”、声音实验项目基地“若谷楼”及“声活中心”等组成,将为观众奉上融合社会之声、自然之声、生活之声的艺术盛宴。

“磨剪子嘞——抢菜刀——”步入声音艺术博物馆老北京声活展厅,这句家喻户晓的吆喝声便流入耳中。这一展区通过沉浸式声场、故事叙述、文物和老物件,来讲述20世纪初北京的日常生活场景。从鸽哨、鸟笼、蛐蛐罐到游商响器,一件件老物件以及它们所承载的声音记忆,让整个展厅升腾着老北京浓浓的烟火气。

戴上耳机,点击屏幕上的播放键,就能聆听到上千年前新疆的古代语言。“语音”展览单元通过与资深学者的合作,把一千多年以来近乎消失的语言,呈现在现代观众的听觉中。声音艺术博物馆的声波实验室,则通过各种互动装置的操作与演示,让声波呈现在观众眼前。声音艺术空间展出的“音顾”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声音创作三十年回顾展,将通过半年的轮展周期,回顾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当代艺术中以声音为主要媒介的艺术创作实践。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