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新一轮金融监管领域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挂牌

2023年05月19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 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时隔五年,原银保监会办公大楼——金融街15号再度迎来历史时刻。昨天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我国新一轮金融监管领域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努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大力推进央地监管协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昨天上午,原银保监会官方网站已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原银保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已更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公众号昨天发文表示,将以提供全面准确的金融监管信息服务为己任,加强与社会各界和广大金融消费者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权威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助力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至此,我国金融监管体系迈入“一行一局一会”(即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与证监会)新格局。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