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昌平:红白理事会破除陋习“理”出文明新风

2023年05月19日18: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昌平区积极探索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新路径,将“选好红白理事会人员、定好红白理事会章程、用好舆论宣传引导、管好婚丧嫁娶事宜”作为工作重点,通过集中商讨、广泛动员等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在全体村民中传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喜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意识,涵养文明村风、展现乡村新貌。

近日,南口镇陈庄村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红白理事会例会。今年,陈庄村完善了《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从组织机构、理事会职责等5个方面,对操办红白事进行了规范。红白理事会能否真正“理事”,关键在人。陈庄村党支部注重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吸纳到红白理事会中来,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带头践行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同时,印制了简办红白事倡议书,采取入户走访的形式,到村民家中进行宣传。“我们非常支持这份倡议书,生活中就应该勤俭节约,坚决不能铺张浪费。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都会以身作则,带动周边的同事、邻居共同践行文明新风尚。”认真阅读完倡议书后,村民宫立芹说。

观念的转变也需要硬件环境的支撑。陈庄村红白理事会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作为办事场地,在车辆疏导、临时用电、安全保障等方面全程为婚丧户提供周到的服务。刚刚办完事的村民兰永刚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准备办事的时候,提前跟咱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了沟通。红白理事会安排专人在街道上帮我们疏导车辆、落实临时电源和安全措施,各方面都做得很到位!红白理事会实实在在帮我们操持这些事情,我们全家都很感激!”

在红白理事会的推动引导下,陈庄村村民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现象减少了很多,村风更加文明。“最初成立红白理事会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想让大家办红白喜事的时候有指引有帮手,同时破除铺张浪费陋习,引导大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减轻村民负担、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的村风民风。”陈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新萍对红白理事会的工作很是肯定。

无独有偶,延寿镇花果山村红白理事会有关婚丧习俗改革的做法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如今“红白事按规定办”已成为全村共识,移风易俗成效明显。村委会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对红白理事会的工作进行评议,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整,确保红白理事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花果山村村民王学静说:“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大伙儿都开始新事新办、一切从简,我觉得这样挺好。”

花果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秀玲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红白理事会的工作让更多村民感受到文明惠民、利民,引导更多人争做弘扬文明新风的参与者、践行者、受益者。”

建设文明乡风、涵养淳朴民风。近年来,昌平区不断推动移风易俗与乡村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以“红白理事会”建设为切入点,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激励制度,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涵养培育文明乡风,筑牢乡村振兴之基。(陈贺)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