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大栅栏京韵园四期亮相:打造“方寸之美” 强化普法宣传

2023年05月10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鲍聪颖 安格)见缝插“绿”扮靓小微空间,“方寸之间”尽显文化内涵,5月9日,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京韵园四期口袋公园正式亮相。

5月9日,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京韵园四期口袋公园正式亮相。刘骜摄

京韵园四期口袋公园位于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百顺社区京韵园北侧,整体面积378平方米,前身为一处杂乱无章的违建拆除区域。历史上,京韵园所在地百顺社区就是梨园名角聚集之地、京剧文化荟萃之地。京韵园四期口袋公园以“绿地延伸、文化嵌入、功能辐射”为设计理念,凸显京剧文化内涵的同时兼具功能性服务,打造出“小而美、精而活、优而专”的微空间。它与京韵园三期、京韵园一期巧妙结合、前后串联,形成了功能多样、景观丰富的有机整体,联通京韵园二期,总占地面积达到5600平方米,是大栅栏地区面积最大、景观最丰富、功能最多元、文化最凸显的绿地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京韵园四期口袋公园主体空间“京韵轩”延用了京剧中“出将”“入相”的设置格局,左右一对楹联“知法守法筑国泰民安 京腔京韵唱人间百态”则直接道出了公园作为京剧普法基地的功能用途。

在京韵园四期口袋公园的亮相仪式上,一幕原创反诈情景剧正热火朝天的上演着。刘骜摄

“这不,今天一早上就接到这么一个电话,说我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又说我往境外汇款洗钱。”……在京韵园四期口袋公园的亮相仪式上,一幕原创反诈情景剧正热火朝天的上演着。这幕反诈情景剧由百顺社区工作人员、百顺社区民警“反诈老范”范萃军、全民反诈志愿者联盟联合创作演出,其中的案例均来自现实生活,具有极强的教育性和引导性。

“考虑到附近居民大多是老年人,口袋公园不仅要实现休闲休憩的功能,同时应兼备科普活动场所的用途。”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结合百顺社区建立全国第一支社区反诈志愿组织——全民反诈志愿者联盟的背景,让反诈宣传、京剧普法成为京韵园四期口袋公园“义不容辞”的功用。

此外,在绿植花卉的选址和选类上,口袋公园内的紫藤与周边纪晓岚故居的紫藤遥遥呼应,选材上实现“四季有花”“四时有景”,给人最舒适的视觉与嗅觉体验,形成和谐美观的造景布置。

这条富有文化内涵的风景线,正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实践,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