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44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筹备北交所上市

2023年05月08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李博)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618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去年新三板公司保持收入规模增长,近七成公司实现盈利。挂牌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929.21亿元,净利润527.73亿元,实现了稳健经营。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新三板企业主动强化费用控制,非金融企业三费支出减少1.08%,同时不断通过创新投入蓄力发展,2022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57%,高于营业收入增长水平。新三板企业整体降本增效的同时,头部企业引领成长。2022年有346家挂牌公司净利润超5000万元,共创造净利润421.71亿元,利润水平约占盈利公司的5成左右,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09%,净利增速41.16%,是中小企业中高盈利、高增长的代表。

北交所引领带动效应逐步释放,促进更多优质中小企业选择新三板作为成长平台。截至4月28日,新三板共有68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长358家,占资本市场“小巨人”企业四成以上,新三板市场逐渐成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主要板块之一。“小巨人”挂牌公司2022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35%,高出全市场4.76个百分点,超八成公司属于先进制造或现代服务业,144家公司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研发强度达7.77%;十余家公司“四基”领域主导产品被评为“单项冠军”。

2022年,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270家,净利润中位数为2293.93万元,是挂牌公司整体净利润中位数的8.14倍;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62%,高出市场平均水平超10个百分点。新挂牌公司创新属性鲜明,六成以上属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先进领域;81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全国股转公司介绍,截至4月28日,有44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处于筹备北交所上市阶段,较上年增长10.20%。北交所“后备军”队伍不断扩充,有68家企业挂牌后不久就披露在北交所上市的意愿。这些北交所筹备企业近两年净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达17.20%;平均研发费用1729.53万元,约为市场平均水平的两倍,近8成公司为高技术制造及服务行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设备制造、信息化服务、医药制造等行业。

去年,挂牌公司通过定向发行股票、可转债等方式募集资金共计232亿元,同比增长12.62%,非金融公司直接融资总额较上年提升12.87%,支持效果进一步显现。

2022年,新三板挂牌公司研发强度3.63%,较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1276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数量较上年增加8.78%。有1368家披露研发成果,2022年新增8000余件专利,共持有专利74657件,多家公司研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初至今,共有44家挂牌公司进行股权激励、95家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员工5312人。

挂牌公司专心于细分领域,在一些产业链关键节点发挥重要作用。新材料领域挂牌公司表现突出,有生产新型石墨材料的企业2022年实现净利润翻番;锂电、光伏产业材料供应商报告期内新增专利28项,为新材料国产替代化提供重要支撑。在生物技术领域,相关挂牌公司2022年研发费用保持15.94%的高速复合增长率,有挂牌公司实现国内技术突破,多家生物医药公司在临床试验阶段中有重要进展。

去年,挂牌公司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回馈股东,全年共有2050家公司实施利润分配方案,其中九成公司选择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总额达332.35亿元。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