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昌平区政府街城市更新工作将于今年落地实施

2023年05月08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董兆瑞)5月7日,“街励计划”——昌平城市更新新场景设计竞赛优选作品路演活动举行。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昌平区政府街城市更新工作将于今年落地实施,按照“一年环境提升、两年涤故更新、三年魅力呈现、五年活力焕发”的总体战略推进,今年启动施工道路提升工程,计划年内竣工。

“政府街更新改造是昌平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具有重要意义。”昌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军说,政府街位于昌平老城核心区域,多年来城市设施出现老化,亟需弥补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保障民生需求。同时也是更新产业的需要,城市更新将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商业、产业空间更新,促进文化和产业的“双重增值”。

今年,政府街城市更新将进入实施阶段。王军透露,今年将启动政府街道路提升工程,计划年内竣工,将实现“交通高效畅通、慢行系统安全绿色”。“明年还将启动昌平地铁站、文化馆、城隍庙等一大批更新项目,进一步优化城市风貌。在更新实施的第三年,老城区的居民将享受品质生活空间、韵味文化生活。更新实施五年后,政府街城市魅力、活力和韧性均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他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昌平区以“再转存”昌平城市更新暨存量资源推介论坛为契机和起点,发起昌平城市更新新场景设计竞赛,竞赛主题为“昌流不息”,为昌平城市更新行动提供更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提高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本次大赛共设置了三大赛道,其中赛道一“广义策展”是对昌平政府街的整体街道或某一区域进行策展活动或策划快闪行动,激发街区活力、提高空间价值;赛道二“单体装置”是在昌平政府街范围内科学合理地选择某一街道公共空间作为艺术装置的设计场地,在提高空间利用率的基础上增加趣味性、互动性;赛道三“空间微改造”是针对昌平政府街的整体街道空间或某一区域进行空间微改造,通过催化式小尺度干预的设计手法改善并提升人居环境。

竞赛自发布以来,受到了来自国内外设计师的持续关注,共计562名设计师、141支团队参与,有效作品102份,入围36份,最终评选出了大众人气奖、昌流不息优选奖、最佳IP赋能奖、最佳社区营造奖、最佳商业价值奖、最佳艺术呈现奖、最佳空间设计价值奖等奖项。

“我们的作品名为《看得见的昌平》,作品重新对昌平政府街进行重塑,设计了6处主题艺术装置,构建了6个空间故事,希望市民能够参与到这条街道的艺术装置中,去感受到政府街上不同的空间、不同的角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研究生李叁陆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