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交所去年超九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 创新型中小企业凸显韧性活力

2023年05月05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孙杰

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双位数增长,盈利面超九成;研发投入持续加码,专精特新企业增势强劲……年报季已落幕,截至4月28日,19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已全部披露2022年年报。在去年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北交所上市公司基本面实现稳健增长,产业链转型升级提速,凸显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韧性与活力。

焕发活力

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去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小企业继续实现稳定增长,体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北交所上市公司群体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北交所数据显示,191家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501.91亿元,同比增长22.1%,平均每家为7.86亿元;共实现净利润138.11亿元,同比增长12.17%,平均实现净利润7230.81万元。北交所上市公司盈利面达到92.15%,即超九成企业实现盈利。其中,44家公司增幅超过30%,22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42家连续三年实现利润正增长。

作为北交所企业的“领头雁”,北证50指数样本公司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52.53亿元,同比增长43.56%;实现净利润74.16亿元,同比增长27.46%,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的50.1%和53.7%,均占“半壁江山”,引领着市场发展。

部分中小市值公司也发挥业务灵活的优势,通过主动应变、积极转型,实现业绩的稳中向好,焕发出活力。从数据来看,市值在10亿元以下的135家企业中,超91%的企业实现盈利,近3成实现营利双增。

增势强劲

专精特新企业占4成

截至目前,北交所共有191家上市企业。年报数据显示,这些公司去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支出共计67亿元,同比增长18.03%。整体来看,其中7成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贝特瑞、安达科技等9家公司研发支出更是超1亿元。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平均研发强度为4.46%,约为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3倍,24家公司研发强度超10%。

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加码,换来的是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仅从专利数量来看,北交所公司去年全年新增专利2655项,其中发明专利572项。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北交所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链公司去年业绩高速增长。如碳纤维原丝龙头吉林碳谷,打破国际碳纤维巨头在原丝生产技术上的垄断,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9.99%,盈利持续创新高。

专精特新企业已在北交所初具规模。目前,北交所有79家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占市场总数的41.36%。去年,相关企业平均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57%、16.41%,增势强劲。此外,北交所8家公司还获得国家级“单项冠军”认证。

回报股东

现金分红超40亿元

登陆北交所获得直接融资,更多中小企业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去年,北交所新上市83家公司累计融资达163.84亿元,平均每家融资额1.97亿元。

年报显示,从募集资金使用上看,有八成募集资金投向了绿色低碳、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创新领域,助力企业实现产能扩张、技术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各家公司披露的年报数据还显示,去年北交所企业持续引进人才,公司本科及以上员工平均占比22.60%。36家公司在上市后推出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对象涉及核心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其他骨干员工近2700人。上市公司薪酬激励和业绩深度绑定,有效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激发上市公司创新活力。

实现创新发展的同时,北交所公司持续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数据显示,2022年报期间,共有154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占全部公司家数的8成以上,现金分红总额达到41.55亿元。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