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实施垃圾分类三周年 西城区15个街道亮出分类“高招”

2023年04月27日12: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鲍聪颖)垃圾分类和物业保洁员的绩效挂钩,小学生成为垃圾分类小管家……今日,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在金融街街道金融街购物中心广场开展2023年西城区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暨三周年成果展示活动。现场,全区15个街道亮出垃圾分类“高招”。比如,大栅栏街道的小学生成为“城市小管家”,通过“小手拉大手”在家庭和学校周边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炭儿胡同小学就是大栅栏地区首家“城市小管家”实践基地。

记者了解到,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三年来,西城区生活垃圾产生量由2021年44万吨减少到今年42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05%,为区财政节约垃圾处理经费约1500万元。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18%以上,收集可回收物约8.7万吨,就地处理厨余垃圾7200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6.13%,西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不断提升。在2022 年全市垃圾分类考评中,西城区获得首都核心区及城市副中心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利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政府部门、基层社区、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居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治理模式,为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突破积累经验。

活动中,与会嘉宾为15个社区授予“垃圾分类最美社区”锦旗,表彰各社区在垃圾分类和社区治理相结合工作中辛勤的付出和取得的成效;同时为30名优秀垃圾分类普法监督员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弘扬榜样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冰表示,未来西城区将建立垃圾分类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畅通收运、转运通道,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大宣传发动、社会志愿服务,刚柔并济,务实高效,用好城市治理“绣花针”、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垃圾分类“关键小事”工作落实落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