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朝阳区启动文化金融系列服务活动 首场活动聚焦文化科技融合赛道 

2023年04月1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4月11日,朝阳区文化金融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战略·赛道·价值——文化产业投资焦点解析主题沙龙在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汇聚政府、企业、智库和金融机构等资源,搭建文化金融服务交流平台,重点聚焦文化科技融合赛道,共话产业投融资热点,推动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互融互促,进一步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为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暖流”。

据悉,此次战略·赛道·价值——文化产业投资焦点解析主题沙龙是今年文化金融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文化金融系列活动计划每月定期举办,常态化开展文化金融服务活动。

活动中,北京朝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与合作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朝阳文创信促会与北京市文创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深化合作,结合企业投融资服务新需求,每月侧重不同主题举办文化金融服务活动,通过创新服务模式与产品,为区域内文化企业提供专属化、特色化、便捷化金融服务,为文化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金融服务环境,提振文化企业发展信心,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加快培育数字文化等新业态企业在朝阳区集群发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券商机构、文化企业和行业协会的5位代表围绕“科技浪潮及消费创新下文化赛道的投融资机遇”话题开展讨论,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分析,为文化金融谋发展、寻机遇,为文化金融服务创新谋划新模式、启迪新思路。

据了解,在本次主题活动后,朝阳区文化金融系列活动将呈现一系列路演活动,主题涵盖AIGC(人工智能创造内容)、文化新消费、数字传媒、文旅元宇宙、数字演艺、区块链及数字资产交易等多条赛道。

“举办文化金融系列活动重在帮助文化科技融合类企业增加融资渠道,一方面增加企业展示机会,另一方面吸引更多投资机构在朝阳拓展业务,形成集聚优质企业、备投项目、顶尖投资机构的资源库。”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更好满足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深入推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积极搭建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政策服务模式,探索形成了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模式,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体系。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下,朝阳区共有文化企业近10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512家,上市(挂牌)企业66家。2022年1月-12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874.3亿元,占全市比重16%。其中,文化核心领域1874家单位实现收入2287.2亿元,占全区总收入比重79.6%,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新业态特征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收入合计1176.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40.9%。

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将采取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1234”策略,即锚定一个目标:建设国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围绕两大基本策略:科技赋能文化创新、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狠抓三个重点任务:优结构、强服务、提质效,实施四项举措:园区品质提升计划、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文化菁英引育计划和文化精品培育计划,加大对文化科技融合、文化金融创新等领域支持力度,不断推动文化产业贡献度水平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效统一、双效提升,全力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