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文物有信用!全国首个文物活化利用信用融资项目泰安里亮相

2023年04月04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鲍聪颖)在遍地胡同的北京西城,有一条海派弄堂——泰安里,如今修缮一新,以独特的风貌呈现在公众面前。作为西城区首批文物活化利用计划中首个中标项目,新市区泰安里“变身”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于4月3日正式运营。

“新市区泰安里正式对外开放,为南中轴又增添了一处特色文化空间。”西城区文旅局局长靳真介绍,在实际工作中,西城区不仅形成文物活化利用“西城模式”,还首创文物建筑信用融资,新市区泰安里成为全国首个文物活化利用信用融资项目。

记者了解到,西城区与北京银行前门文创支行合作打造了“文物有信用”的全新概念,为第一批泰安里文物活化利用项目提供低息信用贷款综合授信1000万元。

作为西城区目前唯一一家文创专营支行,2022年,在西城区文旅局、北京银行总分行的指导下,前门文创支行经过前期详细的项目勘察和充分的企业情况调研,积极推动业务模式创新,通过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形式,为将泰安里打造成一处百姓欢迎的标杆型文化服务中心提供有力支持。这是文物活化利用的再一次创新和探索,也是金融助力文物活化利用的有益实践。

前门文创支行和西城区文旅局还约定,将针对西城区各批次文物活化建筑利用计划持续开展深入合作。双方签署了“西城区‘文物有信用’金融助力文物活化利用战略合作协议”,西城区文旅局为前门文创支行授予“文物活化金融服务单位”铜牌。双方将在依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文物有信用”金融服务模式;推动文化金融创新,支持文物活化利用项目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确保文物活化项目扎实落地;深化互动合作机制,打造“文物活化金融服务专业机构”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如果说,泰安里的初建在一百年前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尝试,让北京触摸到千里之外的“海派”建筑,那么百年后新市区泰安里的重新修缮开放,让古老的北京城正向着包容和多元发展,迎接新生。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破解文物活化利用的难点问题,构建路径清晰、多方参与、运行顺畅的文物活化利用实施机制,让更多的文物真正“活”起来,与城市现代生活融合发展,成为新的文化地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