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4处祭扫点设置13处停车场 现场祭扫需预约

2023年03月28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孟竹)3月25日是今年清明节首个祭扫高峰日,北京石景山全区共调配公安、交通、城管和属地街道等各方力量3400余人,全力做好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福田公墓和老山骨灰堂等4处群众祭扫点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记者从该区获悉,今年是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清明节,祭扫活动将具有“短时间、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为此,石景山区成立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祭扫服务工作指挥部,全区28个单位共同参与祭扫保障工作。

为方便祭扫群众,今年清明节北京市提供了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现场祭扫等多种选择,便于市民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计划现场祭扫的市民需通过北京市2023年清明节祭扫服务平台或殡葬服务机构服务电话,每日分时段预约祭扫。殡葬服务机构根据空间面积等因素,测算园区承载能力,通过祭扫预约系统设定每日入园祭扫人数,实现祭扫人数与园区承载能力精准匹配,防止人员过度聚集,同时加强墓园入口、园内人群引导,减少园内停留时间并倡导祭扫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今年,石景山区在4处祭扫点周边开辟了13处停车场,共计可停放车辆1700余辆。八宝山革命公墓周边共有停车场4处,其中革命公墓院内停车场80个车位、革命公墓玉岑园环山道路路侧车位80个、雕塑公园中街停车场150个车位(备用)、郎园停车场200个车位。八宝山人民公墓地区共有停车场5处,其中公交停车场50个车位、老山南路路侧临时停车场300个车位、雕塑公园西门停车场80个车位、奥运场站停车场300个车位、上庄大街路侧临时停车位200个。老山骨灰堂地区共有停车场2处,其中老山东小街路侧临时停车场40个车位、鲁谷大街路侧停车场40个车位。福田公墓地区共有停车场2处,其中公墓西侧公交停车场100个车位、射击场内停车场150个车位。石景山区交通支队也在祭扫点周边道路及各停车场配备指挥疏导力量,维护祭扫点周边交通秩序。石景山区相关街道也安排了城市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在主要路口值守。

此外,今年清明节期间,石景山区城管、市场、民政等部门将围绕殡葬祭祀用品销售、非法摆摊设点等环节开展联合执法,确保祭扫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同时,倡导清明文明新风,引导市民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对街边烧纸、公共区域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引导。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