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新一轮环境精细化治理启动

北京石景山:三年将打造105条"有里有面"背街小巷

2023年03月14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孟竹)背街小巷事关百姓生活,也是展示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近日,记者从北京石景山区了解到,该区将启动新一轮环境精细化治理,按照精品、优美、达标标准,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区105条背街小巷治理,进一步改善群众身边环境品质。

石景山区通过实施两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随着新一轮行动启动,石景山区将更加注重背街小巷长效治理和多元共治,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通过调动居民群众、社会单位、志愿者等积极性,用好社区议事厅、居民议事会等平台,用好街巷长、小巷管家、楼门长等力量,形成共商共治的治理格局。

目前,石景山区共有105条背街小巷,到2025年将全部完成环境精细化治理。在整治提升过程中,将深入结合城市更新理念,完善街巷功能。重点增补公共服务功能,将充分考虑老幼病残孕等人群需求,完善公共座椅、无障碍、儿童娱乐、体育健身等设施,形成开放共享的休闲空间;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织补便民服务网点,满足必要生活需求;围绕停车和充电设施不足等居民诉求强烈的问题,通过内部挖潜、周边共享等方式建设小微停车场、小微停车楼,共享周边停车资源;增强文化功能和生态功能,保持北京建筑传统风貌,充分挖掘展示老字号、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价值,采用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垂直绿化、透墙见绿等方式,建设小微绿地、美丽庭院、景观绿廊,营造清新、雅致、怡人的街巷小环境,努力达到历史文化有传承、绿化美化有品质、生活休闲有空间、便民服务有配套的“四有”标准。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石景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该区将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围绕社区(小区)、道路交通、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商业大街等重点区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擦亮城市西大门”系列活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