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蒙曼:建设“阅读之城” 让市民在书香中感受京味儿文化魅力

2023年03月14日21: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鲍聪颖)“阅读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认为有三点最具价值。”在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现场,多位金牌阅读推广人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著名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围绕“新时代,老书生”进行了阅读经验交流和分享。

蒙曼表示:“新时代给我们带来振奋,也带来本领不足的焦虑。怎样在新时代安身立命,我的理解就是做个‘老书生’,终身阅读,终身学习。”她说,阅读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有三点最具价值。第一,更坚定的价值观;第二,更细腻的情感;第三,更强大的力量。“这不只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还是智仁勇三达德。祝愿所有的阅读者智者乐,仁者寿,勇者无敌。”

蒙曼表示,读书能够让人“由大变小”,让世界“由小变大”。“孩子其实是最自大的,以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在慢慢学习、阅读的过程中,他会发现世界的中心有很多,而自己掌握的东西如此之少,会慢慢抛弃骄傲和自大,长出一颗谦逊的心灵,这是‘由大变小’的过程。”

另一方面,人的一生能去的地方有限,经由阅读,可以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地球之外,还有太阳系、银河系,有更广袤的星空,知道了宇宙和未来的无穷。此时,世界便“由小变大”。

谈到“书香北京”的建设时,蒙曼表示,“我心目中的‘京味文化’是从《竹枝词》开始,里面讲了北京人各种各样的生活,还有曹雪芹的《红楼梦》里描绘的大家族、老舍笔下的北平,再后来我看到的是叶广芩笔下的北京,她笔下的北京和国家的命运是交织在一起的,但也有它的独特性。‘京味文学’是由一个个落户北京、热爱北京的作家塑造出来的,一方面为我们勾勒出北京的市井生活、现实情况,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描绘了一个非常理想的世界。京味文学里的北京文化是那么的醇厚、那么大气。

蒙曼表示,“我觉得,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日益凸显,现在大街小巷很多书店都拔地而起,看书的渠道更多了,买书的渠道也更多了,而且北京汇聚了这么多文化大家,写书的人也更多了。”

蒙曼建议,“北京在建设‘阅读之城’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根植京华大地,根植传统文化,把‘新’和‘旧’结合在一起,这样,北京‘阅读之城’的建设才会更加有特色和吸引力。”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