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2023为出版强国建设贡献产业力量峰会”在京举行

2023年02月24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鲍聪颖)出版发行行业是文化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何在新机遇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2月22日下午,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和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主办的“2023为出版强国建设贡献产业力量峰会”在北京举行。

在主题分享环节,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总结了出版发行业当下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三大要素:“认真”“全面”“坚持”。他认为,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认真,出版从业者要以邹韬奋、鲁迅、周振甫、王以铸等优秀出版家和编辑家的事迹作为标准和榜样,在编校质量、印装质量上多“较劲”。其次要“全面”——实行出版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做好内容质量管理、编校质量管理等,还要做好读者服务质量管理。最后要“坚持”,出版企业要以长期主义的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出版强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在演讲中对出版发行业在新时期所面临的时代与挑战提出建议。他认为,出版发行单位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用更多优秀产品支撑,让企业走得更好;推动品牌化发展,让企业走得更实;自觉担当社会责任,让企业走得更稳。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从融合出版的角度为出版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提出建议:即加大数字精品内容供给,以产品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为支撑,不断提升出版的内在价值,延长出版产品的生命周期,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加速构建出版新业态,构建附加值高、功能多样的新型“出版+”业态,实现供给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加快推进走出去,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作为峰会的主办方,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董事长赵红仕表示,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的组建,为园区企业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从出版政策上予以鼓励,从选题内容上加以引导规范,从资金项目上予以扶持,从人才队伍上加以关怀培养,让园区企业有序发展、茁壮成长。”近年来园区策划出版了一大批主旋律突出、双效俱佳的优秀图书,培养了一大批名作家、名编辑和知名出版经营人才。

峰会现场,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优秀出版成果发布。包括从主题出版类、文学艺术类、人文社科类、少儿教育类、科普生活类等五个门类中遴选出的优秀图书和优秀编辑,最具出版价值、取得最优社会效益的特别图书,以及专业特色突出、出版成果显著、读者认知度高、行业影响力大的优秀品牌等。

其中《遇见一家书店》《三叉戟》荣获文学艺术类优秀图书,《熊逸书院:名著经典的非常解读,中西思想的交融碰撞》《考古一百年——重现中国》荣获人文社科类优秀图书,《一颗莲子的生命旅程》《陶渊明也烦恼:给家长的传统文化启蒙课》荣获少儿教育类优秀图书。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