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两区”建设|昌平未来科学城打造先进能源和医药健康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3年02月24日13: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李博)北京昌平区副区长郭清尧在昨日召开的北京“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两区”建设开展以来,昌平区依托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生命谷”,聚焦打造先进能源、医药健康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加快未来科学城“两谷”建设,助力企业发展,昌平区日前制定了《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自贸试验区昌平组团(生命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郭清尧说,“能源谷”以央企集聚和先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为特色,是全国能源创新要素最富集的区域之一。昌平区围绕制度创新、政策赋能、项目落地、产业提质,制定了六大方面20项任务举措,在未来三年全力突破一批能源关键技术、集聚一批能源标杆项目、实现一批先进能源场景示范,努力把“能源谷”建设成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一张新名片。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先进能源产业收入4000亿元。

突出科技创新实力强的园区优势。“我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抓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在‘能源谷’集中布局,支持央企中央研究院和科技领军企业承担重大研究任务。”郭清尧表示,到“十四五”末,力争建成5个左右能源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20个左右多元主体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逐步形成科技创新驱动先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园区形态,进一步增强“能源谷”作为突出科技创新特色的“两区”重点园区的示范效应。

突出先进能源主导产业的园区特色。“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我们将在今后三年重点打造三条先进能源主导产业发展赛道。”郭清尧介绍,一是精准卡位能源互联网高成长关键赛道;二是巩固壮大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风电、光伏等增长型成熟赛道;三是储备布局氢能、储能、碳固存等培育型前沿赛道,将“能源谷”打造成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集群先进能源细分领域的核心承载区,逐步建成主导产业引领、产业链条完整、产业生态良好的特色品牌园区。

突出宜居宜业生态良好的园区环境。“我们坚持‘科学+城’,全力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将‘能源谷’打造成‘科学家有得讲、企业家有得看、老百姓有得转、小朋友有得玩’的宜居宜业之地。”郭清尧介绍,未来三年,将实现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国际人才创新街区开街运营、星级酒店等商务商业配套设施全面投用;全市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实现二期开园,建设最美“两区”打卡地。

自贸昌平组团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核心,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昌平区围绕自贸科技创新片区总体定位,制定了七大方面27项任务举措,力争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开放发展水平、产业发展质量“三个突破”。“十四五”期间,“生命谷”实现医药健康产业收入、产值和研发投入“三个翻一番”,为首都构建北部科技产业带、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提供战略支撑。

全面提升创新能级。一是统筹关键平台布局建设。加快推动北京市疫苗检验中心建设,推动国际研究型医院按期投入运营,聚焦研发、中试等关键环节继续引入一批高水平专业服务平台,全力筑牢生命科学创新高地。二是推动创新资源加速聚集。支撑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保障昌平实验室建设,加快实施生命技术赶超工程。紧盯创新源头研发进展,重点依托新生巢、飞镖、清华工研院等专业团队,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见效。

做优做强产业集群。围绕“生物+”“数字+”两大核心驱动力,聚焦细胞与基因治疗、“数字+医疗”等前沿赛道,加快培育一批前沿领域产业集群。推动诺诚健华抗肿瘤创新药物生产基地、科兴高精尖成果转化基地等在途潜力项目落地投产见效,以项目聚要素、强链条、促发展。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引入和培育“链主”企业,加快布局建设高水平专业孵化器、加速器,构建“大药企+生物科技公司”产业生态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促进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等创新政策落地见效,推动设立北京人类遗传资源服务站绿色通道。制定实施《昌平组团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暂行办法》2.0版,使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项目。促进中以等国际化园区合作,链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研发合作等国际化资源,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业环境。加快生命园三期建设,推进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国际生物工程创新中心等标厂项目,新增产业类空间约100万平方米。高标准实施一二期环境品质提升工程,高水平打造“一站一室一厅一平台”自贸公共服务体系,将生命科学园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开放共享、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城区。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