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两区”建设|东城区:隆福寺打造国际文化消费新地标

2023年02月24日13: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李博)北京东城区副区长赵海东在昨日召开的北京“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隆福寺地区于2021年8月被纳入北京市“两区”重点园区,园区全力培育文化金融、文化艺术消费产业链,为市民和消费者提供创新的文化内容和多元的城市文化生活方式,目前“两区”重点特色示范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隆福寺园区地处东四片区,北至钱粮胡同、南至东四西大街、西至美术馆东街、东至东四北大街,分为功能区和胡同风貌区,占地面积约15.5公顷。

2019年8月,经过一期建设,7.5万平方米的隆福广场投入使用。同时,启动了隆福寺南坊和东四织补地块工程建设,目前两个项目15万平米主体结构已完工,进入内部装修及招商阶段,今年10月将全部竣工。今年还将启动隆福寺东西街整体改造,新步行街将于年底前亮相。

东城区是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也是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隆福寺一期重点引进了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同时引进了一批文化企业。赵海东介绍,自开业以来,一期出租率保持100%,最高年产值达60亿元。

“近两年,我们还全力孵化一批商业和文化的新型企业,提升了整个地区的文化品质,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一期投用以来,隆福寺园区共举办约200余场线下活动,品牌形象初步彰显。”赵海东说。

为加快推动隆福寺园区发展,东城区日前制定、印发了《隆福寺园区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从项目建设、文化赋能、品牌培育、招商推介、园区品质、多元治理六个维度,为隆福寺园区发展建设提供方向性、原则性、指引性规定,探索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打造重点优势产业。

“我们充分发挥东城区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优势,依托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在隆福寺园区聚力培育‘文化+’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以科技赋能、金融加速、消费带动,集聚起园区发展的强大动能。”赵海东表示。

东城区构建以入驻企业为主体、文化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文化产业创新体系,引导新空间、新业态、新消费入驻园区并健康发展。推进“数字隆福寺”建设,围绕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消费及数字化运营等需求,完成数字隆福线上平台建设。线下搭建数字化展示空间,逐步建立隆福寺“未来媒体艺术体验地”、“历史与文化交融的潮流打卡地”等文化新标签。

在构建核心业态方面,东城区以文化展览和演艺两大业态为核心,以艺术展览、艺术装置、数字艺术、音乐演出、戏剧表演为延展,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高地。文化展览业态方面,在木木艺术社区基础上,打造隆福寺数字展览馆,展示隆福寺历史。演艺业态方面,加强与知名演艺机构合作,引进沉浸式戏剧、小剧场等更多演艺新空间。对接王府井大街北延,并与故宫、人艺、中国美术馆等周边资源联动,形成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

在优化园区品质方面,东城区全面推动园区项目建筑风格与首都核心区风貌相协调,运用现代手法实现建筑风貌更新。深化与多个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大师、设计团队合作,开展建筑、景观、标识等设计,打造具有国际标准、隆福寺特色的文化街区。

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加快完成二期建设,重点推进隆福寺东院及隆福寺南坊全面竣工,探索“数字+文创+消费”商业模式的新路径。完成长虹电影院外立面及内部改造,打造世界级环游天地飞行影院,承载文化演艺、文化展示、科技体验等功能,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启动隆福寺园区公共空间改造和提升,打造高品质的文化商业相融合的品质街区,预计2023年底实现项目整体亮相。

赵海东表示,接下来东城区将全面落实《隆福寺园区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全力提升园区产业融合度、文化引领度、开放活跃度,通过引进更加丰富的业态,全力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体验区、文商旅复合空间,打造趣味性和多样化的主题商业街区,持续提升隆福寺园区影响力,将隆福寺打造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协调共融的文化新中心和世界级文化艺术消费目的地,以及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化、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国际文化消费新地标。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