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一期项目开工建设 预计2025年底投入使用

2023年02月10日22: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孟竹)2月10日,门头沟区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助推器”和“加速器”,为促进京西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此次启动的一期项目总投资39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30.9万平方米,预计2025年底投入使用。

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是门头沟区政府与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打造的“两区”建设重点项目,园区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社区,实现全周期、一站式、管家式集成服务体系覆盖,推动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年产值规模达到百亿,为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增添新动能。

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一期项目开工建设。人民网 孟竹摄

作为门头沟区转型升级的“新样板”,此次开工建设的一期项目主要服务以智能技术为核心、“智能+”为主体的人工智能企业,可根据入驻企业意向提供量身定制空间等专业服务,满足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结合的产业发展和人文需求,打造“办公+试验+试制”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化基地。

“园区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建设思路,将深度融合数智园区、零碳园区、智造上楼、三生融合等理念,着力建设满足高精尖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发展的高品质园区。”北京中关村京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喻专介绍,围绕门头沟区发展定位,园区将引进中关村发展集团的优质资源、汇聚要素、吸引人工智能人才,服务人工智能企业落地。

中关村门头沟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世春表示,建设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是门头沟区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园区建设运营后,可为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提供商务办公、中试小试、孵化研发等多样空间载体,预计引入人工智能企业200家,其中,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30余家,实现产值超百亿,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综合组团,为推动京西地区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园区还将创新建立“空间+服务+投资”运营模式,探索一中心、一基地、多平台的“1+1+P”创新模式,进一步整合优质服务资源,实现精准引导,建设专业的人工智能产业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位于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内的算力中心也将于近期点亮,未来将链接中关村发展集团20类200余项创新生态集成服务产品,通过空间、算力、模型、数据、云等专业服务,聚集人工智能产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管家服务,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门头沟区政府将通过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整合优质服务资源,加速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通过3至5年的时间,使之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高地。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