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金质”民宿最高可奖100万元

2023年02月03日09: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质”民宿最高可奖100万元

  本报讯(记者 陈强)日前发布的《通州区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引导扶持办法(试行)》提出: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获得全国甲级旅游民宿等级认定的民宿品牌企业,如果在通州发展该知名品牌的“金质”精品民宿,客房数量达到100间,投资建成并运营一年,可以一次性获得100万元奖励。

  什么是“金质”精品民宿?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将围绕民宿文化主题、整体风格、服务标准、餐饮特色、业态融合、运营绩效、游客反馈等方面对乡村民宿开展评分。依据得分评定“金质”“银质”“铜质”精品民宿,并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运营奖励。

  村域内参与民宿经营宅基地宗数达到20宗及以上、村域内从事民宿的宅基地宗数占本村宅基地总宗数的15%以上、乡镇集体资产联营公司或村级合作社参与民宿合作经营并获取相应收益……如果有民宿集中村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通州区将根据村庄民宿发展情况及《民宿集中村考核评分表》得分情况给予50万至80万元的补贴。

  在国家级、北京市级等权威机构开展的各类民宿等级评定、评比比赛活动中,代表通州区参评并取得优异成绩的乡村民宿,也将获得一定额度的资金奖励。通州区每年还将开展一次乡村民宿优秀设计方案评选,一次性通过乡镇政府审核且经专家组评选认定为优秀设计方案的精品民宿,可获得2万元经营补贴。

  “区里发布的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引导扶持办法很有激励性,我们村已经专门开会进行了研究。新的一年,大家干劲儿十足!”通州区政协委员、西集镇沙古堆村田里花间民宿主理人曹女说,沙古堆村原有3家民宿,今年又新增加了3家民宿,还有几家正在设计建设中,“乘着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我相信乡村民宿产业也会越来越好。”

  通州区将坚持产业化思维发展乡村民宿,支持“民宿+”发展模式,鼓励属地和民宿经营主体整合资源,延伸消费链,推出“民宿+景区、演艺、美食、采摘、研学、文创、非遗、艺术、影视、会展、商务”等组合产品,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实现文旅商科农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州区各乡镇和村集体要主动完善乡村民宿相关软件设施配套。设置村级乡村民宿服务办公室,完善游客咨询、订房入住、民宿管理、游客投诉等功能;健全民宿发展相关管理制度,将乡村民宿经营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和应急力量储备;鼓励联合社会资本建设特色餐饮、演艺、展览、会议等共享空间,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和多样化体验;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倡导文明淳朴的乡风民风。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