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什刹海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元宵喜乐会:花灯迎春日 盛世满庭芳

2023年02月03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马上又迎来春节年俗中一个重要节令——元宵节,为营造浓厚喜庆的节日氛围,什刹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2月2日举办“花灯迎春日 盛世满庭芳”第三届灯笼节暨元宵喜乐会,邀请了辖区居民、青少年、两新组织成员、新就业群体等人员齐聚街道党群活动阵地,摇元宵、赏花灯、猜灯谜、逛庙会、体验非遗文化、品尝地方特色小吃,共享元宵喜乐会。

变废为宝  创意制花灯  欢乐猜灯谜

元宵节又称春灯节,赏花灯是节日的重要习俗之一。什刹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垃圾分类,号召居民充分利用各种闲置物资,如旧纸箱、宣传页、塑料桶等材料,将自己的奇思妙想融入到灯笼制作中,制作成形状各异的花式灯笼,带到活动现场进行展示。灯笼下一条条趣味灯谜等着大家来探宝,灯谜涉及广泛,包括历史知识、垃圾分类新风尚等内容,同时也有传统字谜,居民积极踊跃的参加猜灯谜活动,有驻足思考的,有与家人激烈讨论的,有猜出灯谜兴奋的前去兑奖的,有没有猜中马上寻找下一条的,灯谜会场一片喜气洋洋。

民俗体验  喜庆逛庙会  非遗闹元宵

现场最热闹的区域当属非遗活动体验组成的“迷你庙会”。在毛猴摊位上,老师傅带着小朋友们亲手制作这个清道光年间的北京传统手工艺;明清时期京城最为流行的风车也掌握了本次庙会的“流量密码”,居民亲手在风车上画下对新年美好愿望的期许,随着风车不停转动;隔壁摊位飘来阵阵甜香,糖勺在空中翩翩起舞,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跃然呈现在画板上,大人孩子都争相体验传统民间手工艺糖画;面人摊位上五颜六色的面泥,在非遗传承人灵巧的双手中,顷刻之间如魔术般幻化成为活灵活现的艺术形象;皮影戏老师游刃有余地操控着根根丝线牵拉皮影人物,灵巧生动,孩子们第一次这样近距离接触皮影,伴随着老师的指点,开心的指挥着皮影跳动。

现场展示  品地方特色  摇出团圆味

元宵节主题活动自然少不了主角元宵。什刹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请到了老字号护国寺小吃的烹饪大师李秀云带领大家现场一起摇元宵,西安饭庄泡馍技艺传承人杨瑞强现场制作地方特色小吃——羊肉泡馍,邀请居民品尝。大家齐聚一堂,吃着亲手摇出的元宵,品尝地方特色小吃,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不仅温了胃,也暖了心。

活动同步开设了线上直播,让未能参加活动的居民也感受到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为他们送去来自什刹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美好的节日祝愿。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