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结构施工年底完成

2023年02月03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结构施工年底完成

  昨天,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工程建设正酣。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记者 李博

  昨天上午,站在铁路北京朝阳站候车大厅的玻璃幕墙前往下看,车站西广场的施工工地上,到处都是忙碌的工人。从春节到现在,500余名工人坚守岗位,为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按时完工奋战。

  工人黄强用捆绑绳捆好一摞摞木板,随着塔吊开动,木板被吊到空中,慢慢运往施工区域内。记者注意到,工地上的工人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焊接钢板,尽管天气寒冷,但工人们干劲儿十足。

  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是为铁路北京朝阳站配套的综合交通枢纽,总建筑规模约13.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两层,地下三层。枢纽内北部为公交立体停车楼,地上为公交驻车,地下设置出租车、网约车停车区等;中部核心位置是由两根巨柱托起的钢结构换乘厅;南部主要是出租车进站区。枢纽建成后,北京朝阳站将可以在地下实现与地铁3号线的换乘。

  首发集团公联公司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工程现场指挥常清伟介绍,北区停车楼土建结构基本完成,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南区随着地铁车站结构施工完工,也已进入枢纽结构施工阶段。

  地下的施工继续干,头顶覆盖整个换乘空间的屋盖也要开始建设。“开春后,总重达7700吨的钢结构屋盖将开始拼装,这也是一项大工程!”北京建工朝阳站交通枢纽项目生产经理杜明山介绍,枢纽屋盖长宽均为146米,采用大体量薄型网壳钢结构形式。受到施工条件限制,屋盖不能采用常规的散拼施工方式,因此会在施工现场南侧先将屋盖钢结构构件拼装完成,再通过滑移的方式让屋盖“归位”。目前,屋盖的钢结构拼装加工正在进行准备工作,钢构件材料也基本进场。完工之后,枢纽曲面屋顶由两根“巨柱”托起,阳光可以直接引入地下空间,内部空间更显敞亮。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没有停工,500余名工人一直在进行结构施工,为全年的生产作业夯实基础。杜明山介绍,预计元宵节前后,更多的工人将陆续回到工地。根据计划,北京朝阳站枢纽今年将完成全部结构施工,并将在年底前完成部分外立面施工。“明年春运的时候,旅客从北京朝阳站向外看,就能看到咱们枢纽完工后的全貌了!”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