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昌平区深化回天地区专项治理 推动从管理到治理转变

2023年01月30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去年以来,昌平区持续深化回天地区专项治理,在完善“硬件”的同时,着力探索“软件”建设,选取回龙观街道、天通苑北街道、东小口镇三个试点街道(镇)和龙城社区、天通中苑第二社区、兰各庄村等6个试点社区(村),推进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回天有约”基层协商议事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着力把议事规则设计好、配套资源支持好,引导居民群众就身边烦心事,坐下来共商共议、共治共享,打造出“寺锦·城市会客厅”等议事阵地,形成“回家议事”“天北家圆”“有话好好说”等党建协商议事工作品牌,推动从管理到治理转变,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画好最大同心圆。

古建焕发新生机 阵地点亮“观”生活

玉光寺位于回龙观街道龙域东一路南端,周边有多个大型社区,可覆盖服务居民16万人,不仅蕴含丰富文化底蕴,也承载了回龙观地区历史变迁。2022年初,玉光寺举办《画说回龙观》新书发布会,吸引周边居民自发参加。部分居民现场提出,希望玉光寺对外开放并提供文化休闲等服务。接到居民诉求后,回龙观街道立即组织开展问卷、走访、实地调研,征集各方对玉光寺发展意见建议,并组织周边居民、社区干部、驻区单位等就玉光寺保护利用开展协商议事,最终将玉光寺定位为城市会客厅,形成“城市智囊团”“城市议事厅”“城市后花园”“城市先锋场”四大模块,为周边人群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为辖区各类群体交流、协商提供平台。开馆仅一个月就举办协商议事、主题活动、会议31场,共有12250人次参与。

“回天地区社会治理难点之一,就是吸引年轻人参与。城市会客厅用活动增加参与,用交流拉近距离,引导青年居民实现从回家活动、回家议事到共建共治转变,留住了更多年轻人。”回龙观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共建老年餐桌 传递“幸福味道”

天通苑北街道天通中苑第三社区F区,是业态复杂的商住混合型小区,居民需求多样,特别是社区内百余位老年人,存在买菜做饭困难,希望社区能解决他们的“餐桌问题”。鉴于社区商住混合特殊情况,街道、社区首先积极谋划推动业委会组建,成功推选出业委会成员5人,其中党员2人,协调物业、居民、商业公司的关系,架好沟通桥梁。经过社区、业委会与辖区酒店多次协商、反复讨论,决定在辖区某酒店开设社区老年餐桌。随后,街道、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等齐聚议事厅,召开老年餐桌专题议事会,商讨相关事宜。同时,酒店对于行动不便老人试行免费送餐或发动志愿者、楼门长送餐。

“得知这个消息,我们特别高兴。街道、社区一起做了不少工作,真是为我们办了大实事。”社区居民刘阿姨说。老年餐桌问题的解决,推动了党建引领、主动治理、协商议事工作模式,也奠定了商居融合、邻里一家工作局面。目前,该社区“楼门长招募与推选”“协调周边单位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建立企业联盟,开展开工节活动”等提案都已备案待议。

“有话好好说” 商业街多元共治

一直以来,东小口镇兰各庄村年轻人多、商业消费潜力大,特别是“夜经济”需求旺盛,但现有商业街存在卫生脏乱、噪声扰民等问题。如何实现两者平衡,既能维护整洁干净村居环境,满足群众生活,又保障小微企业、商户正常营业,成为摆在党支部面前的难题。“有话好好说”协商议事平台在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共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3月,通过深入分析研讨,在镇党委领导下,村“两委”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商户经营,打造兰各庄商业街”为议题,邀请商户代表、村民代表、物业代表、“两委”干部等召开协商议事会。

会上,大家踊跃发言,逐一讨论整改规划方案,纷纷对商业街建设、兰各庄村发展建言献策。经充分协商,达成“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村内卫生,发扬兰各庄文化,建设更加美丽的兰各庄”共识。蓝图绘就,重在落实。村“两委”迅速行动,统一设计更换村南北中心街两侧店面门头牌匾,增设路灯200多盏;成立村民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商业街改造升级、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具有兰各庄村特色“夜经济”商圈。

“在村民、商户共同发力下,让‘商户变村民’‘村庄变家乡’,让商业街成为村民舒心、商户安心的模范‘夜市’,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了互惠共赢模式。”东小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回天地区协商议事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回天有约”试点工作推进以来,共选取了空间提升、便民生活、文明素养、设施建设等9类55个项目纳入试点项目库,组织召开会前研讨112次、协商议事会53次、解决问题26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