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菜篮子”新发地市场节后首个工作日蔬菜上市量突破1万吨

2023年01月29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鲍聪颖 童伟)1月28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记者从北京“菜篮子”新发地市场获悉,节后蔬菜交易逐步回温,总体需求在不断增强,当日市场蔬菜加权平均价为4.78元/公斤,上市量为1.09万吨,是春节以来首日突破万吨。

在新发地蔬菜市场,随处可见上货车辆络绎不绝,装货卸货,周转集散,留守商户和采购人群都充满着朝气蓬勃的喜乐氛围。这几天,各大商超和菜店节前采购、储备的农产品消费的所剩无几,新一轮的上货峰潮已然出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蔬菜的数量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大白菜、土豆、洋白菜、白萝卜、红薯、胡萝卜、茄子、西红柿等八大品类的每日供应总量接近5000吨。其中,大白菜、芹菜、西红柿、冬瓜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有50%左右的下降;菠菜、生菜、油菜、大姜等少数品类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的增长,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调整种植结构,产量适度减少;另外,豆角、青椒、洋白菜、豇豆、西葫芦、平菇、香菇、藕等品类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菜花大王”孙燕燕这两天每天销售的菜花有6车120吨,永辉、物美、华冠、菜鲜果美、天惠都是她家的客户。“今年的菜花整体上稍稍偏少,不过我的种植基地在温州、莆田、姚安、通海都有布局,供应完全没有问题,进场量将随时根据需求调整。”孙燕燕说。

春节期间,批发销售加上打包分拣,孙燕燕一共在市场上留了40多个人,白天黑夜不中断。虽然产地人工、运输费用都有一定的上涨,但是她能够克服眼前的“小困难”。

西红柿经营商户孙兆国告诉记者,目前每天全场供应的西红柿约400吨,主要产自米易、元谋、玉溪等南方地区,价格很稳定,每斤在1.5元至2.6元之间,是老百姓的“放心菜”。孙兆国表示,为了给首都市民增加餐桌的丰富性,公司在云南宾川精心种植了草莓西红柿,今年春节前在“首届新发地年货节”上一经面市,就受到消费者的普遍青睐。

“最近超市需求明显增加,我们在莱州、昌邑、丰润都存有一定规模的大姜,可以很好地满足首都市场的需求。”大姜商户宋笑一边往小货车上装运大姜一边说,他们在提前为永辉超市备货,晚上将送到永辉货场。

“茄子大王”李军说,目前茄子在鞍山、海城、西双版纳、临沧都有充足的货源,源源不断地从这些地方调往新发地市场,供应充足。

“新发地市场做好了春节期间保供稳价的措施,确保春节期间不打烊,消费者可24小时来采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发动市场经营大户在全国各主产区共储备了10万吨以上的农产品,供应量十分充足。市场管理人员也排班值守,时刻做好各项服务。此外,市场增加了泡沫箱、棉被、帐篷的供应量,保护农产品免受低温冻害。继续免除全部蔬菜和五大类水果的进场费,降低交易成本,有效平抑物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