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五一”前永定河将再添20公里亲水休闲路

2023年01月29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定河将再添20公里亲水休闲路

  2022年秋季,永定河中堤环形路初现雏形。这条路将于今年“五一”前全线开放。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今年本市将持续推进滨水慢行系统及配套便民设施建设,“五一”前,永定河滞洪水库20公里的中堤环形路将全线开放。

  近几年,每到周末假日,很多市民选择到城市滨水空间放松游玩。据统计,去年各节日期间共有700万市民选择亲水游。为满足市民亲水需求,市水务局结合河道治理建设了永定河、北运河、温榆河等滨水步道,打通了西南二环水系、凉水河、清河等滨水游憩通道,累计建设200多公里滨水步道,实现沿河“一走到底”,打造了便利可达的城市滨水生态体系。

  同时,利用改善后的河湖环境,陆续开辟了25处河湖、公园滑冰场,修建了河湖垂钓平台600余处,开辟了不少皮划艇水上活动区域。随着去年京冀交界处的杨洼船闸等重点工程陆续完工,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实现旅游通航,市民乘游船到河北的愿望将得以实现。

  “针对市民提出希望能开放一些水利设施的需求,我们在确保水利设施功能的基础上,利用蓄滞洪区建设了温榆河公园,去年9月份,公园一期已经全面对外开放。还有位于西五环田村山南路北侧的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已不单是调蓄雨洪水的水利设施,我们也将其改造成了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透露,今年“五一”前,永定河滞洪水库20公里的中堤环形路将全线开放,开放区域主要以骑行活动为主,健步活动为辅,同时伴随着观鸟、体验永定河文化等科普展示,设有休闲港湾、临水平台、自行车体验泵道等区域,再为市民增加一处优美的亲水空间。

  除了充分利用滨水空间,水务部门也在不断推进水资源保护工作。去年,《北京市节水条例》立法出台,从水资源“取供用排”的全过程推动节水,条例今年将正式实施。“市民既是用水对象,也是节水工作的参与者。”潘安君表示,节水条例明确了每个单位和个人都有节水的义务,“我们呼吁大家履行节水义务,在家尽量使用节水器具,并保证器具运转良好,发现有跑、冒、滴、漏及时维修,减少水资源浪费,这是每位公民应尽的基本责任。”

  潘安君介绍,今年,水务部门将聚焦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的发展目标推进各项工作,使首都的水资源保障更安全、供水更甘甜、水环境更优美、水生态更健康、水旱灾害的防御能力更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