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园区敞开大门融入城市,成为有温度的公共空间——

北京朝阳区文创园聚起城市烟火气

2023年01月28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创园聚起城市烟火气

  本报记者 朱松梅

  昨天,市民杨雪约上好友去逛798艺术区。他们看了一场兔子主题潮流艺术展,动手做了滚印年画,还一起喝咖啡、逛书店,不知不觉就度过了一天的时光。“这股热闹劲儿,甚至胜过很多商圈和公园。”杨雪感叹。

  这个春节,充满浓浓烟火气的不仅是商圈、公园和景区,还有珍珠般镶嵌在城市中的文创园。就拿798艺术区来说,春节假期总共迎来了超10万人次客流,人们在这里看展、购物、品尝美食,较去年同期增长24%。

  今年以来,朝阳的101家文创园中,很多都如798艺术区一般热闹。郎园Vintage的咖啡厅和小酒馆,重新迎来文化名人线下见面会,短视频博主们也再次扎堆儿郎园Station。超2000名年轻人来到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观看了“五只猫喵星文化节暨IJOY动漫展”。懋隆文创园举办了观花赏画展和玉石花盆景展,共吸引1300人次参观……

  文创园红红火火,得益于朝阳区独特的发展思路——文创园不仅要孕育产业,产生经济效益;还要成为凝聚烟火气的城市客厅,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运营文创园,最初的方式是关起门来当‘二房东’。但北京有那么多的写字楼可供企业选择,文创园如果仅靠出租空间,吸引力并不强。”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市民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朝阳鼓励文创园敞开大门融入城市,让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直接对接。如今,几乎所有园区都植入多元功能,因地制宜布局了图书馆、电影院、餐厅、咖啡馆等公共空间。

  就拿首创郎园来说,大望路的郎园Vintage已拥有图书市集、棱镜mini戏剧节、昆曲折子戏展演等多个品牌活动。东坝的郎园Station孕育出数十家网红店,成为本市首批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去年前10个月,两个园区的促消费总额达到了8451万元,进入2023年,园区更是快速恢复经营,客流明显增加。

  很多文创园开设了图书馆、城市书屋和书店,为寸土寸金的都市,补上了公共服务的短板,让市民能就近就便享受文化生活。比如,在西大望路的北化机爱工场文创园,熹阅堂图书馆开业已逾一年。起初,这里只为周边企业的员工提供阅读服务,后来渐渐辐射到了周边社区,尤其是周末,家庭型的读者群体纷至沓来。

  如今,人们谈起城市地标,想到的不仅是景区,还有个性十足的文创园。798艺术区早已是文艺青年的必打卡之地,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里,一座粉红色大楼被称为“北京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广渠路边,几座巨型水泥筒仓在夜色中被点亮,成为远近闻名的地标,它属于由胜利建材水泥库改造而来的塞隆文创园。

  文创园融入城市,使文化产业的生产和消费两端直接对接,起到了为入驻企业有效赋能的效果。文创产业在朝阳蓬勃发展,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超10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95家,占全市43.4%。

  朝阳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朝阳区还将持续在人才、招商、推介、政策等方面,对优秀文创园予以倾斜和支持,使其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