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京城将再添多条“地下生命线”

王府井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完工 大兴机场高速综合管廊延伸进城

2023年01月13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城将再添多条“地下生命线”

  本报记者 孙宏阳

  “空中蜘蛛网”“马路拉链”、直埋管线“跑冒滴漏”,这些难解的“城市病”,将随着一条条“地下生命线”的建成得以根治。世园会园区、冬奥会延庆赛区、大兴机场高速……城市各个方向,地下“巨龙”正为城市输送着水、电、气等资源。

  记者从京投管廊公司获悉,目前王府井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主体完工,大兴机场高速综合管廊未来将延伸至四环,京城将再添多条“地下生命线”。

  运维人员对位于地下的大兴机场高速综合管廊进行巡视。本报记者邓伟摄

  地下“巨龙”输送巨大能量

  新凤河北、大兴机场高速边上,京投管廊运维中心内藏乾坤,从这里不仅能够进入大兴机场高速地下综合管廊,还能通过“智能大脑”远程遥控位于世园会园区、冬奥会延庆赛区、通州区万盛南街的综合管廊设备。

  地下综合管廊,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为城市健康运转输送巨大能量。

  京投管廊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张建海说,冬奥会开赛前,延庆赛区管廊一年累计供给125万立方米造雪用水。

  新机场高速综合管廊与大兴国际机场轨道线、机场高速公路、京雄高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运行,是城市南部地区和新机场能源供给主干道,容纳电力、燃气、供水、通讯等6类管线。为大兴国际机场的运行提供给水、电力、通信、燃气等能源保障通道,未来还是外省高压电输送丽泽地区的能源通道。

  智能大脑远程保驾护航

  过去,一些市民有这样的经历,家门前的小路今天挖开修管道,没好多久又被挖开了,道路施工也无意中“伤害”过高龄管线。“传统管线采取直埋方式,可能一个月完整巡检覆盖一次,问题发现存在滞后。而在新一代管廊中,发现故障自动报警,24小时内就能做到故障清除。”张建海介绍,管线入廊仿佛进入了“保险箱”,加了一层坚硬的“防护罩”。

  运维中心一整面墙的大屏幕上,各色柱状图实时显示着各条管廊供水、天然气、热力等能耗,每条管廊用不同颜色显示“健康指数”等级。“管廊内氧气、温度、湿度等指标,都能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测。”运维中心主任张浩举例,一旦发生燃气泄漏,传感器会自动报警,如果氧气值低、不适合工作人员进入,也可远程开启风机通风。

  大兴机场高速综合管廊一期从新机场延伸至南五环,主廊全线长约28公里。由于巡检线路较长,张浩和运维人员每天要徒步五六公里。下至管廊前,张浩戴上了红色安全帽,里面不仅藏着蓝牙定位标签,还有一个小摄像头,遇到突发状况时,运维员可以按下帽子上的求救按键,信号、画面都会实时传回运维中心。舱内每隔100米设置电子眼,实现无死角监控。

  一体化布局消除碍眼景象

  通过一体化布局,近年来新建的综合管廊项目,不仅集约用地,还使地上空间更加亮丽,与环境景观更融合。

  “地铁7号线东延随轨修建的综合管廊,位于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的万盛南街,也是环球主题公园周边的公交主通道,周边开发建设密集,市政能源需求迫切。”京投管廊公司设计管理部部长康晓乐介绍,通过统筹架空线、地下改移管线及规划管线一次入廊,项目消除了“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及市政地下管网安全隐患,为地铁车站周边的远期地下商业开发创造空间,提高了沿线地铁站、地铁停车场、环球影城等项目的市政能源保障水平。

  从万盛南街走过,很难想象地下藏着一条能源管廊,地铁风井、管廊逃生口和风亭都藏进了绿化带。“管廊断面优化、瘦身后,通风节点、设备节点大幅减少,最大程度降低对景观环境的影响。”张建海介绍。

  2035年建成综合管廊450公里

  在王府井步行街下方,本市首条穿越老城区商业核心区,并与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共建的综合管廊于近日主体完工。未来,步行街地下能源繁忙输送,地上却丝毫不见“端倪”。

  “8号线王府井综合管廊位于首都核心商业区,人流量密集、地下空间市政开发密集,为实现与轨道共建,项目创新性利用地铁工程降水导洞建设综合管廊,同步建设节约地下共构面积近5000平方米,节省投资1.6亿元。”康晓乐介绍,为减少对地面景观影响,配合王府井商业区更新提升,项目将管廊附属设施与轨道交通融合设计、同步建设,集约化设置,将步行街原有500个井盖降至46个,减少90%以上。

  与此同时,轨道交通3号线东坝中路综合管廊也在建设中,将实现管廊、道路、管线、地铁、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这条首次采用盾构隧道修建的管廊,未来将纳入500kv高电压电缆,为CBD经济发展服务。此外,大兴机场高速综合管廊将继续向城里延伸至南四环,打造大兴区与中心城之间的能源输送干线。

  解决地下空间集约利用、多类管线共舱敷设及低碳运维等技术难题,京投管廊公司牵头申报的《综合管廊绿色智能建设运维成套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2022年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也是近年来首都综合管廊领域首次取得的科技进步奖。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以重点功能区,重要开发区和重大线性工程为先导规划建设综合管廊。到2035年,全市建成综合管廊长度达450公里左右。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