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温泉水厂工程如期开工

2022年12月16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温泉水厂开工建设。 市自来水集团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李博)12月15日,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大型吊车将一根根直径1200毫米的球墨铸铁管缓缓放入开挖沟槽中,北京市重点民生保障工程——市自来水集团温泉水厂配水管线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5年底前完工,届时将大大提升海淀山后地区供水安全保障度。

近年来,由于海淀北部地区发展迅速,需水量逐年攀升,为缓解区域供需矛盾,市自来水集团陆续采取了建设加压泵站、增加供水管线、优化水厂调度、投入永丰调蓄水厂等一系列举措,“虽然基本满足了当前区域用水需求,但从长远发展看,建设温泉水厂将对提升区域供水安全保障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温泉水厂是2022年北京市300项重点工程之一,项目位于海淀区温泉镇,工程占地约10公顷,设计供水能力为24万立方米/日,制水环节主要建设格栅间、预臭氧接触池、主臭氧接触池与炭砂滤池、机械搅拌澄清池、超滤膜处理车间、紫外消毒车间、清水池、配水泵房等,其中臭氧氧化、活性炭吸附、超滤膜和紫外线消毒等深度处理工艺均达到国际领先。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泉水厂项目涵盖了取、输、净、配全过程,此次实现开工的7.8公里直径300至1400毫米配水管线工程是温泉水厂项目的一部分,“通过施工将温泉水厂出厂水管线与北清路周边地区现有供水管线相连接,其中涉及到穿越多处河道和地铁线路等施工难点。为提升供水安全保障度,管线主要采用具有抗腐蚀能力强、延展性好等优势的球墨铸铁管材。”

温泉水厂效果图。 市自来水集团供图

温泉水厂建设工程预计2025年底前完工,水源取自京密引水渠的“南水”,经过“预处理+强化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安全消毒”工艺全流程,将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经市政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区域发展角度看,温泉水厂是海淀北部地区主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不但能从根本上解决区域自来水供需矛盾,置换现有自备井,对涵养地下水水源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有积极意义,同时通过先进的水处理工艺,进一步改善自来水水质。从整体供水格局看,温泉水厂将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外围供水保障能力,使供水安全系数达到1.3的国际标准,也使市自来水集团供水安全保障格局更加完善。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